古代皇帝如何避免父跪子的尴尬,汉高祖告诉你这很简单

2020-09-24 10:27:06 作者: 古代皇帝如何

古代的皇帝们无论是自己马上打天下功成称帝还是子承父业继承皇位,都是无比荣耀的事情,作为整个天下的主人,皇帝的身份自然是无比尊贵的,见到他的人都要跪拜礼,否则给你扣上一个顶撞圣驾的帽子,即使皇上大度不砍你的脑袋,一顿板子也是少不了的,可是这其中就有了很多矛盾所在,其他人可以行跪拜礼,那皇帝的父亲呢?他见到皇帝也要行跪拜礼吗?

汉高祖刘邦

如果按照古代皇帝的地位来说,任何人在面见皇帝时都必须这么做,可作为一个极其看重伦理道德与忠孝贤良的国家来说,父亲跪儿子可谓是滑天下之大稽,如果皇帝真的接受了自己父亲的跪拜,或许人们表面上不会说什么,可背地里怕是要被喷个底朝天。不过,这事怎么可能难得到我们的皇帝自己他手下的大臣们,早在汉高祖时期,刘邦就为后世的皇帝们想了一个好办法,可谓是一劳永逸,完美的解决了这件事。

刘邦可以说是一位“白手起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从一个小混混到大汉朝的开国皇帝,这其中的经历可谓是精彩纷呈,刘邦靠着自己在沛县结交的朋友,一路走来先后击败各路诸侯,最后,垓下一战一举击败了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项羽,成功登顶权力巅峰,在各路诸侯的拥护下登基为帝,在登基典礼的当天,刘邦的父亲也在现场,并且跟着群臣一起向刘邦行礼,虽然心里好大不愿意,可儿子毕竟是皇帝,在公众场合面子还是要给的。

刘太公

刘邦一看自己的父亲也给自己行礼,这可不行啊!在刘邦心里,汉朝是要以仁孝之名来治理天下的,如果自己先打破了这个规矩,那以后怎么服众。于是,在登基大典之后,刘邦每天都去自己的父亲那里拜访父亲,一方面表达对父亲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向群臣以及天下表示自己是非常孝顺的。可毕竟刘邦贵为九五至尊,长时间这样也不合规矩,于是,有人就对刘邦的父亲好言相劝,提醒他如今的刘邦今非昔比,不可再像以往那样了。

刘邦的父亲听从了他人的劝告,待下次刘邦到来之时,非常的恭敬,将院子打扫干净欢迎他的到来,并告诉刘邦不可以因为自己而破坏了朝廷的规矩,刘邦一看这一来一去的父子俩岂不是都很尴尬,而且父亲这么为自己考虑,自己也得做点什么表示表示,于是找到大臣一起商议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最终的结果就是:封自己的父亲为太上皇。

汉高祖

这样在名义上父亲的地位依旧是高于自己的,不自己对他行礼是理所应当的,不仅符合君臣之礼,也符合纲常伦理,可谓是一举两得。刘太公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太上皇,从此,太上皇也就成为了有名无实权的代表。

这样一来,父子之间的尴尬局面被完美的化解了,也为后来的皇帝面对这样的问题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后世的唐太宗也是采用这样的方式,确立了自己的统治地位,想来他应该很感谢刘邦。不愧是大汉的开国皇帝,这觉悟就是不一样,给你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