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贺刘备病逝白帝城的曹魏满营,为何仅有一人郁郁寡欢?

2020-09-24 11:19:08 作者: 庆贺刘备病逝

白帝城托孤的故事,发生在刘备为关羽复仇(全国大兵讨伐吴国)失败后。遭受重挫的刘备回到白帝城便一病不起,后召丞相诸葛亮、尚书令李严托孤。而后,刘备因持续沉浸在悲伤和悔恨中,病逝白帝。

刘备的离去,引得整个蜀汉举国悲痛,国内的局势也因此变得十分不稳定,后来甚至引起近一半国土反叛。此时的曹魏辖地,在得知该消息后,曹丕和群臣皆拍手称快,举杯庆贺,并有意准备借机偷袭蜀国。

这当中,竟然唯有一人无一丝笑意,难道曹营中还有第二个徐庶?果然,这位郁郁寡欢的人正是后来官至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的黄权。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黄权年轻时曾任巴西郡史,后来益州牧刘璋征召其为主薄。

早在公元211年(即建安十六年),益州别驾张松建议刘璋迎接左将军刘备入蜀,协助讨伐割据的张鲁。黄权冒死觐见:“左将军有骁勇声名,现在请他来蜀,想用部下之礼对待他,则不能满足他的心愿;想以宾客之礼对待他,则一国不能容下二位君王。”

刘璋并不听信,派谋士法正迎接刘备,而将黄权外放为广汉县长。虽然黄权遭遇降职,当时如他所推测的那样:仅一年的时间(建安十七年),刘备与刘璋反目,刘皇叔发兵攻打益州,各郡县都是望风归顺,黄权寡不敌众也在投降的行列中。

后刘璋遭遇亲离众叛,最终率领残部投降病逝于公元220年。而黄权在受降之后,刘备不计前嫌将其封为偏将军。后来,汉中的张鲁在不敌曹操后败逃巴中。黄权及时向刘备进言,认为巴蜀之地会遭遇威胁。

刘备与刘璋不同,他听信黄权的建议,攻打张鲁,但张鲁却转而投降于曹操,这下引起了汉中争夺战,大将黄忠在英勇厮杀中斩杀曹部大将夏侯渊,并占领汉中。所以总结来说,汉中一战,真正的谋士定时黄权,而不是所为的第一谋士法孝直。

经此一战,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后任其为治中从事,他也因此为刘皇叔出谋划策,但唯独夷陵之战刘备没有听从其建议,最终大败亏输。其实在作战前,刘备曾任其为镇北将军抵御魏军进犯。后刘备仓皇撤退于白帝时,返蜀道路被吴军阻断,黄权因无法返回而投降魏国。

但刘备毕竟是仁义之君,在得知黄权投降后,居然将责任归于自己。在白帝托孤时,他曾悔痛的说道:“悔不听丞相、子龙之言,才至今天所败矣!”而在另一边的黄权遭遇曹丕的召见。在面见曹丕的路上,不断有使者催促,黄权的属下皆魂飞魄散,唯其镇定自若。

但毕竟黄权的内心是伤痛的,只不过战乱年代身不由己,他只得默默为皇叔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