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来历是什么

2020-09-24 12:52:09 作者: 中秋节来历是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苏东坡有诗写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可以看作是现代月饼的雏形了。

中秋节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至今已历史悠久。中秋节,又称月夕女儿节或团圆节等,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关于中秋节的传说也有很多,最为大家熟悉的就是嫦娥奔月的故事。

总结来说,中秋节的起源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动、农业生产有关。《礼记》上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说明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了。

而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喜悦的心情,就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所以中秋节可能是古人“秋报”遗传下来的习俗。现代中秋节虽然不如古代的民俗活动进行得多,但是不变的是想与家人团圆的心。家人相聚,吃月饼赏月,也是一种珍贵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