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统治时期必不可少的一位“红人”,帮助武则天巩固地位

2020-09-24 13:42:39 作者: 武则天统治时

上篇咱们说了慈禧太后传奇的一生,这篇咱们就来说说武则天身边的“红人”吧。大家能猜到是谁吗?

咱们今天要说的就是酷吏---来俊臣。

来俊臣简介:

来俊臣(651年-697年),雍州万年(就是现在的陕西西安人),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游手好闲的混混,本身他的家庭环境就是很差,老爹是赌徒,从小就没有好好的教育过他,长时间过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就成了残忍、反复无常的性格。后来因为犯罪入狱服刑。

来俊臣

来俊臣的“事业”之路

684年开始,在唐高宗去世后武则天以太后的身份独揽大权。在690年的时候,武则天正式成为皇帝,国号改为周。

武则天

武则天刚上位的时候,唐朝的开国功臣徐世绩的孙子和徐敬业就起兵反对武则天,当时打的旗号就是,勤王救国,匡扶李显,但是最终不敌武则天三十万大军被杀。虽然这次的叛乱很快被消除,但你想想既然有了第一次,肯定会有接连的第二三次,所以当时候的武则天就有了危机感,唐朝的皇室成员以及部分大臣还是想推翻武则天的政权。所以这一件件的事情就让武则天非常的头疼。为了打击这些异己势力,维护自己的政权,就开始重用酷吏,鼓励告密等方式想方设法除掉反对的人。

这下我们的主人公就要登场了。来俊臣在坐牢期间就跟狱卒举报、告密别人的“罪行”,不过都是虚假的信息,就受到了当时候刺史王续的惩罚,当初武则天正好又是鼓励告密,来俊臣就抓住了这机会,跟上面的人说王续怎么怎么惩罚自己,这个时候就已经走入了武则天的视线中,并得到了武则天的召见,武则天看到他的这个性格很是满意,就让他成了御史中丞,负责一些案件。

为武则天扫除异己

来俊臣虽然是一个出生平常的小混混,但是他懂得去看武则天脸色办事儿,在武则天交给他办事儿的时候就努力的办成武则天想要的结果。得到了武则天的欢心,也就顺势创建了自己的“集团”。

作为一个酷吏,那手段也是异常残忍,还对于这方面写出了《罗织经》,教手下人怎么去罗织罪名,当时反对武则天政权的有李唐皇室成员,太祖李虎的后代,高祖李渊的后代,太宗和高宗的后代等等,几乎全被来俊臣一行人定罪处死。

据记载,死在其手中大臣,中低官员数不胜数,而且这些都是在武则天的默许下进行的,你想想有了默许,又有了权力就开始想杀谁就杀谁。

到了这个时候,当初反对武则天的人几乎都被处死了,剩下的人早已经没有那个反心了。而到了这里来俊臣的作用也就没有了。

武则天铲除来俊臣

等武则天的反对派处理的差不多的时候,酷吏的价值就下降到了一个谷底,当时候最出名的“请君入瓮”就是武则天让酷吏跟酷吏厮杀的结果。

来俊臣过于膨胀,朝堂一手遮天,仗着武则天的撑腰,暴敛钱财、公开掳人妻女。逐渐地,来俊臣不满足这些,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他开始觊觎皇位。之前,来俊臣曾多次诬告武氏诸王和太平公主等武则天心腹,只是都被武则天压下了。

又一次去诬告太子、庐陵王等人谋反的事情,彻底激怒了武则天皇室的人跟太平公主,联合起来揭发了来俊臣的罪行,正好这个时间段来俊臣对于武则天的价值几乎没有了,再加上来俊臣办案这几年来造成了很多冤假错案,借着这个机会除去这个不必要的工具,又可以平反冤假错案来粉饰自己的统治,一举两得。

697年,来俊臣被处死,酷吏结束。

说了这么多,来俊臣只是当初武则天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利,铲除异己找的一个工具而已。等目的达到了酷吏就会被抛弃,当初规规矩矩的去做好武则天交代好的事情,不要去想除掉武氏皇室人员,估计结果也不会是如此这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