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退位后,为何还是将皇位传给了李家?专家:换你也会传

2020-09-24 15:15:47 作者: 武则天退位后

有诗云:“一代女皇绝古今。”相信不用多做解释大家也明白这位女皇指的是谁,她就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众所周知,武则天登基之后改国号为“武周”(国号原为“周”,为了与其他朝代相区分,所以称为“武周”),但是她百年之后,又将皇位还给了李家,这是为什么呢?

武则天,出生于公元624年,其父武士彟早年是富商,在李渊起兵反隋是,其父给予李渊财物和粮食上的资助,所以唐朝建立之后,一路从“工部尚书”做到“应国公”。公元638年,唐太宗李世民听闻武则天秀外慧中,于是将14岁的武则天召进宫中,给了五品“才人”的封号。

武则天貌美有才,在后宫混得如鱼得水,但遗憾的是,她进宫十二年虽然很受宠爱,但是位分一直没有变过。公元643年,李世民废黜了原太子李承乾,改立李治为太子,李世民晚年卧病在床,武则天经常在身边照顾,而身为太子的李治也经常来探望父皇。

一来二去,两人就生出了情愫,但是武则天没有孩子,所以李世民死后,她也必须按照后宫惯例进入感业寺削发为尼,受尽苦楚。公元650年,唐高宗李治到感业寺进香,再次遇到了武则天,两人重燃旧情,互诉思念之苦。

但是唐高宗没办法将武则天带回皇宫,两人只能私下相见。而王皇后看出了两人之间的端倪,当时王皇后没有孩子又不得高宗喜爱,虽贵为皇后,但处处被得宠的萧淑妃压了一头,于是王皇后为讨高宗欢心,也为了对付萧淑妃,就向高宗提议将武则天接回宫中。

唐高宗本来就有这个意思,现下皇后愿意帮忙,他当然是顺着台阶下。公元651年,唐高宗孝期已满,立马将武则天接回宫中,当时武则天已经怀上了孩子,入宫之后,武则天生下儿子李宏,在第二年被封为二品昭仪。

凭借着狠辣的手段,武则天将萧淑妃、王皇后逐个击垮,然后唐高宗废王立武,武则天在公元655年登上了后位,为了坐稳自己这个位置,她又设计杀害了王皇后、萧淑妃,永绝后患,还让自己的儿子李宏成为了太子。

公元660年,高宗患了头风,经常疼痛难忍,没办法专心处理国事,于是就让皇后武则天代理朝政。公元667年,高宗的头风之症依旧不见好转,于是命令太子李宏监国,但是后来李宏惹得武则天不满,于公元675年被暗杀在合璧宫。

之后高宗立李显为太子,公元683年,高宗离世,命李显在灵柩前继位,是为唐中宗,若有不能决断的国事,就由武则天做主,后来武则天又废了李显,转立四子李旦为帝,即唐睿宗。虽然掌了大权,但武则天并不满足于此,于是她在690年登基称帝,当时的她已经是67岁高龄了。

做了15年的皇帝后,武则天下公元705年2月退位,但是关于将皇位传给谁的问题,她心中一直没有定论。其侄子武承嗣和武三思两人垂涎皇位,于是安排人对武则天说,自古以来就没有将皇位传给异性人的道理。

而朝堂上另一派人又说,这天下本就是李家的天下。武则天进退两难,于是询问她当时依仗的大臣狄仁杰。狄仁杰反问武则天道:“姑侄和母子哪个更亲?陛下千秋之后,在太庙祭拜你的是侄子还是儿子?”言罢,还劝武则天召回了庐陵王李显。

再加上当时前朝元老和天下百姓都倾向于李氏后人继位,所以武则天听从了狄仁杰的建议,召回了庐陵王李显。武则天退位后,李显再次登基,而武则天作为历史上唯一的女太上皇,于公元705年12月在上阳宫去世,之后与高宗合葬于乾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