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戒称呼悟空猴哥,为何沙僧从没叫过?他到底在害怕啥

2020-09-24 16:56:49 作者: 八戒称呼悟空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的关系一直都令读者们嘀笑皆非,唐僧对自己的三位徒弟非常爱护,孙悟空从一开始的想要离开到后来一心保护唐僧,猪八戒则更多的是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形象。沙僧平时话不多,一直都是挑着担子,偶尔被妖怪抓走几次。

沙僧

徒弟三人中,八戒与悟空的关系好像比较不错,八戒经常会开孙悟空的玩笑,在三打白骨精的时候,八戒还给唐僧煽风点火的让他念紧箍咒,两人的关系却因此显得很亲切。八戒也亲切地称孙悟空为猴哥,但沙僧却从来没这样叫过,而是一直都叫大师兄,他到底在害怕啥。

首先八戒叫孙悟空猴哥与他的性格有关系,猪八戒这个人本身也不太正经,在当天蓬元帅的时候,就是因为调戏了嫦娥才被贬下凡间。到了凡间还与高老庄的高翠兰有过婚事,猪八戒的脸皮厚这都是不争的事实。当年身为天蓬元帅的猪八戒也知道孙悟空的厉害,因此当然要和孙悟空搞好关系,经常拍孙悟空的马屁,再加上孙悟空也是猴子的性格,非常爱玩爱闹,两人打的火热。

而沙僧与两人相比,在地位上就有些低了。在徒弟三人当中,沙僧是三弟,当然要对两位大哥保持敬重。在随唐僧取经之前,沙僧也只是一位卷帘大将,虽然名字看起来很威猛,实际上就是一个保安,甚至是一个门童。这使得沙僧与两人的交往中缺少了底气,在沙僧的心里,他的地位是远远比不上天蓬元帅和齐天大圣的。

像沙僧这种小人物,自然不会像猪八戒那样到处都吃得很开,他做事谨小慎微,不得罪别人,做事方式非常符合沙僧在天庭的地位。因此叫悟空和八戒也都是大师兄、二师兄的叫,从来不会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