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牺牲70多个兄弟换来楚州安抚使,这官有多大?说出来你不相信

2020-09-24 17:41:28 作者: 宋江牺牲70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梁山好汉虽然是陆续上山,但齐聚梁山后,可谓威风凛凛。晁盖在曾头市被射杀后,宋江成为梁山之主。之后吴用等人的配合下,宋江不仅打退了朝廷的数次进攻,而且取得了两胜童贯、三胜高俅的战绩。

然而,好景不长,随后梁山好汉却在带头大哥宋江的主张下,一意孤行的选择了走招安之路。

之后,梁山好汉成了朝廷的“鹰爪”,先是派去打辽国,然后又去平田虎和王庆之乱,最后征方腊。可谓哪里不平就到哪里当救火队员。

其实,早在征方腊之前,梁山好的悲惨下场就有“暗示”了——燕青射雁。

燕青善于交际,不会弓箭,而在征讨王庆胜利后的凯旋回归路上,他心血来潮,开始学习射雁,结果竟然一射一个准,一连射死十几只,吓得其他大雁也都乱飞了。

结果众兄弟都拍手叫绝,唯独宋江却狠狠地骂了燕青一顿。原来燕青犯了大忌。原来,雁在古代代指书信、亲情和友情等,公孙胜师父罗真人,鲁智深师父智真长老,当年都曾给宋江偈语。这些偈语暗示了宋江等人的命运都和“雁”有关。

宋江虽然没有完全参透偈语,但也知道“雁”是不能乱动的。结果燕青无意中的射雁之举成了梁山好汉悲剧的开始。

宋江等人打败了辽国,又平定田虎和王庆,但这样的大功劳,结果却令人心寒,但宋江等人却只封了个小官,他和卢俊义去上朝,排到了最后,备受冷落。

甚至在正旦节时,宋江去拜见了宿太尉等人,结果蔡京就出来限制他们的行动了。所以大家都想反了。但宋江仍然对朝廷誓死效忠。

从此,兄弟们对朝廷失望之余,对宋江也失望透顶,于是就和宋江就有了“二心”。

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征方腊之前,公孙胜遵照罗真人之命,回去修道了。与此同时,南征北讨的降将们,孙安暴毙,乔道清、马灵跟随公孙胜修道了,萧让、金大坚等人也都被征用,离开了宋江。

要知道公孙胜和神医安道全,他们离去对梁山损失极大,若他们在,至少可以挽救梁山十几人,徐宁中毒应该不会死,杨雄等人病了也许可以治好,武松也不会断臂了。

饶是如此,宋江为了功名,还是毅然率梁山好汉去征伐方腊。

结果在平定方腊时,却让梁山伤筋动骨,人员伤亡了70多人。最终,等宋江率着剩余的兄弟班师回朝后,北宋朝廷对他们论功行赏。宋江作为主帅,被封为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

那么,宋江用兄弟们的鲜血换来的这个官职竟然有多大呢?

说出来你不相信。首先,这武德大夫是个虚衔,并无实权。在宋徽宗时期,将武将官阶定为五十三阶,而这武德大夫位列第二十八阶,取代了旧有的宫苑、左右骐骥、内藏库使,是个从七品官。

其次,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某一个市的市长。因为在宋朝,安抚使通常负责某一路的民政、军事,路相当于今天的省,宋江所属的楚州属于淮南东路,所以他的楚州安抚使就相当于江苏省淮安市市长。

最后,宋江的第三个官职兵马都总管是某个地区最高的军政长官。说得再白点,宋江的官职相当我们现在的市长。

拼了老命,毁了梁山好汉,换来一个市长的职务,宋江的努力显然是不值得的。

非但如此,奸臣当道朝廷,宋江等人显然不会有好结局。最终被高俅等人害死,落得悲惨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