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为何被称为“杀神”?一将功成百万骨枯

2020-09-24 17:41:43 作者: 白起为何被称

其实比起“杀神”这个称号,白起还有一个更加形象的外号——“人屠”。而白起之所以会获得这样的称谓,主要便是因为间接死在他手中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不妨来粗略算一算,在白起的军事生涯中,他一共“杀死”了多少人。

1、前294年,秦昭王派兵攻打韩国,秦将向寿夺取武始,左庶长白起夺取新城。

2、前293年,白起率秦军在伊阙同韩、魏、东周联军交战,斩首韩魏联军24万人,俘虏魏将公孙喜。

3、前292年,白起奉命率军攻魏,夺取魏国大小城池共计六十一座。

4、前291年,白起奉命与客卿司马错联合攻陷垣城。

5、前286年,白起奉命攻打赵国,夺取光狼城。

6、前281年,白起伐楚,楚军败,割上庸、汉水以北土地给秦求和。

7、前280年,白起再次伐楚,夺取鄢、邓等五座城池,而后秦军越过秦楚边境山区,自断后援,分三路快速突进楚境,直围楚国的都城郢都。

8、前279年-前278年,鄢郢之战爆发,白起率军攻破楚国都城郢、别都鄢,焚毁楚国的宗庙和夷陵,重创楚军,淹杀楚国鄢城百姓数十万。

9、前273年,白起、魏冉率秦军在韩国华阳一代与魏、赵军队交战,秦国获胜进占魏国大片领土,共计斩首魏赵联军15万。

10、前265年,白起攻打韩国的陉城,攻陷五城,斩首五万。

11、前264年,白起攻打韩国南阳太行道,断绝韩国的太行道。

12、前263年,白起伐韩,攻占韩国野王。

13、前260年,白起率军于赵国在长平一代交战,赵军惨败,秦军击杀、坑杀赵军45万人。

这只是白起一生的部分战绩,仅明确记载的杀敌数量就已经超过了100万人(伊阙之战24万、鄢郢之战数十万、华阳之战15万、陉城之战5万、长平之战45万),如果再算上白起一生中经历的其他大小战役,这个数字或许直逼会150万而去。

而据估算,整个战国时期总共战死之人也不过200多万,白起一个人就占去了大半。俗话说“一将功成万骨枯”,白起这简直就是“一将功成百万骨枯”。从这个数字来看,白起被称为“杀神”、“人屠”是一点都不过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