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为何选择将赵国45万士兵全部坑杀,而不是抓俘虏,为秦国所

2020-09-24 17:42:53 作者: 白起为何选择

众所周知,在古代的时候,生产力是十分低下的,那时候的生产力主要是靠人力,因此古代才会出现男子允许三妻四妾的制度,因为人类就是劳动力,也是战斗力,人越多的国家,往往代表着越强的生产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说到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存在了,当初长平一役,秦国大将白起直接坑杀赵国45万主力部队,没留下一个活口,关于这次事件不禁让后世十分不解。这可是45万人啊,如果将其全部抓回秦国,就是充当奴隶,那对秦国来说,也是一股十分巨大的生产力,为何白起却选择将赵国的这45万士兵全部坑杀,而没有将其俘虏回秦国呢?

或许有人会说,白起当然得杀了他们,如果全部都留下来,日后难保这些人不会造反,于其留下一个隐患,还不如直接将他们全部坑杀。其实这话虽说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可以说是没有道理的。

其实,白起之所以没有做出这个选择,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秦国的生产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当时的秦国,早已通过变法,从之前的奴隶社会变成了封建社会。正是因为生产结构发生变化,如果白起将这些人全部抓俘虏带走充当奴隶,显然就不太合适了。

因为那时的秦国已经废除了先前那种井田制,而是将土地归还到农民手中,通过收取地租的方式来管理。而如果白起将这些俘虏带回秦国的话,那么还得分土地给他们,这显然不是秦国希望看到的结果。而如果把这些填充到自己的军队之中,又害怕他们会造反,如此一来则更加的麻烦。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十分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当初秦国的奖励制度,是根据战场上获得的“人头数”来计算的。所以白起一是为了避免给秦国制造麻烦,二是为了自己的军功,故而直接将赵国四十五万士兵全部坑杀,没有留下一个活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