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情夫上位,哀姜竟与庆父合谋杀死自己的儿子,这样做值得吗?

2020-09-24 17:43:50 作者: 为帮情夫上位

谈秦说汉(169)为帮情夫上位,哀姜竟与庆父合谋杀死自己的儿子,这样做值得吗?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可想而知,鲁国人是有多么地痛恨庆父。但我认为最可恨的,应该是庆父的情人哀姜,她为了帮助庆父坐上鲁国国君之位,竟然与庆父合谋杀死自己的儿子、已经是鲁国国君的鲁湣公,真可谓心狠手辣恶毒妇人心。

齐鲁两国的关系本身还不错,一直也有政治联姻的传统。哀姜是齐襄公的妹妹,嫁给鲁庄公做夫人。哀姜长相如何?史书上没有说,估计也不是非常漂亮的那种,得不到鲁庄公的宠爱,也给了哀姜红杏出墙的理由,让鲁庄公的弟弟庆父钻了空子。

原本鲁庄公是通过自由恋爱认识了一个党氏人家的女子,叫孟任。鲁庄公对她一见钟情,几经努力将其追求到手。鲁庄公曾割破胳膊订下盟誓,承诺将其立为夫人。孟任虽暂无名份,但也为庄公生下了一个儿子,叫公子斑,鲁庄公非常高兴。

公子斑长大之后,喜欢上了一个梁家的女子。有一次公子斑去梁家看望梁女,发现有个叫荦的牧马人在梁家的矮墙外与梁女调情。公子斑大怒,用马鞭抽打荦。牧马人荦膂力过人,但也不敢惹国君之子,被公子斑胖揍一顿后灰溜溜地逃走了。

政治思维比较跳跃的鲁庄公听到公子斑与牧马人荦的事之后,就劝公子斑,说:“荦很有膂力,应杀掉他,这人不能打完后就放了,否则终成后患。”公子斑想想也是,但还没来得及出手,鲁庄公就生病了,古人一般重病都是等死的比较多。

鲁庄公有三个弟弟,大弟叫庆父,也就是与哀姜有私的这个;二弟叫叔牙;幼弟叫季友。由于正夫人哀姜并没有生儿子,鲁庄公本身就非常喜欢妾室孟任,就想让她的儿子斑为他的接班人,但这种国家大事还必须要得到宗亲的支持才可以。

公元前622年,鲁庄公躺在病床上,问叔牙关于接班人的事 。叔牙说:“父死子继,兄死弟及,这是鲁国常规,庆父应该为继承人。”鲁庄公对叔牙的回答很不满意,无人时又问季友。季友回复说:“支持公子斑为接班人。”这下让庄公正中下怀。

于是,季友以鲁庄公的名义,让叔牙前往针巫氏家喝茶,叔牙在针季的强迫下服毒身亡。鲁庄公死后,季友按鲁庄公遗命,宣布了公子斑为鲁国掌门人之位。由于鲁庄公的丧期未过,公子斑重孝在身,住在外婆党氏家中,暂未举行继位仪式。

却说哀姜虽然没有生养,但她的陪嫁丫头叔姜生了一个儿子,叫公子开。哀姜将公子开抱过来做养子。庆父与嫂子哀姜勾搭上之后,三天两头厮混在一起,尤其是鲁庄公死后,愈益严重。同时,庆父对公子斑抢了自己国君之位非常的不满。

庆父与哀姜商量,想办法将哀姜的养子公子开立为国君。于是,庆父找到了与公子斑有仇的牧马人荦,在党氏的家中杀死了重孝未除的公子斑。接着追杀季友,季友只好逃往陈国。于是,庆父将哀姜的养子公子开立为国君,也就是鲁湣公。

公元前660年,庆父与哀姜已经公开地同居了,几乎是鲁国无人不知。哀姜不知脑袋上那根筋又出了问题,跟庆父提议废了她的养子鲁湣公而立庆父为鲁君。这自然是一拍即合,庆父又派杀手卜在武闱杀死鲁湣公。然后,自立为鲁国的国君。

出逃在陈国的季友知道这个消息后,与鲁湣公的弟弟公子申从陈国前往靠近鲁国的邾国,并派人联络鲁国的宗亲势力,要求拥立公子申为鲁君。鲁国的宗亲势力都联合起来,想杀庆父,庆父也害怕了,逃到莒地。哀姜也害怕被杀,逃到邾国。

于是,季友拥戴公子申回到鲁国,立为国君,就是鲁釐公。季友送礼给莒国人索要庆父,庆父被送回。季友派人在半路上杀庆父,庆父请求让他流亡国外,季友不答应,派大夫奚斯哭着去告诉庆父。庆父听到奚斯的哭声,心中明白只好自杀而死。

庆父死后,生活作风不检点、谋弑两代鲁君的从犯哀姜就成了鲁国人声讨的对象。而这时齐桓公已称霸多年,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号令诸侯,延续周礼,辅助弱国,颇有正义化身的派头。哀姜是齐国公族之女,自然让老大哥齐桓公很没面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