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寂寥——围绕《秋林共话图》的艺术交游

2020-09-24 18:29:27 作者: 孤独寂寥——

金农在乾隆二十四年(1759)创作的多套册页中,均有一帧仿马和之的《秋林曳杖图》(金农题称《秋林共话图》),三帧册页画面不尽相同,但金农的题款几乎一样。马和之的《秋林曳杖图》今已佚,但是金农、周京等人围绕此画所产生的交游活动却被记录下来,也反映了文人对于书画鉴赏活动的喜好。金农对于马和之这幅画的反复模仿创作,其意图绝不仅仅是追想其意,《秋林曳杖图》从“曳杖”到“佚杖”,以独特的方式表现出金农对“林泉”追求不得的孤独寂寥之情。

金农“秋林共话图”有多个版本,本文所涉三个版本,均创作于乾隆二十四年,时年金农 73 岁。这三个版本分别被收于三套册页之中,其中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藏两个版本画面大致相似:秋林之下,两位文人装扮的老人相对而立,只是所立位置有所不同;沈阳故宫博物院藏版本中秋林下只有一人独立,但人物和树林的画法类似。三帧册页题款内容基本相似。

清 金农 人物山水图册十二开之秋林共话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为金农“人物山水图十二开”之一,其题跋为:

马和之《秋林共话图》,用笔疏简,作浅绛色,有杨妹子题诗,同乡周穆门征君曾藏一幅,余赠以古青磁出轴装之,征君下世,为梁少师芗林所得,进之内府矣,今追想其意,画于纸册,是耶非耶,吾不得自知也。嵇留山民记。

清 金农 山水人物图册十二开之秋林共话图 上海博物馆藏

上海博物馆藏为“山水十二开”之一,其题跋为:

马和之《秋林共话图》,用笔疏简,作浅绛色,有杨妹子题诗其上,同乡周征君少穆曾藏一幅,余赠以古青磁出轴装之,征君下世,为梁少师芗林所得,进之内府矣。今追想其意,画于纸册,是耶非耶,吾不自知。嵇留山民记。

清 金农 杂画册十二开之秋林共话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为“杂画册十二开”之一,其题跋为:

马和之《秋林闲立图》,用笔疏简,作浅绛色,有杨妹子题诗其上,为同乡周征君穆门所藏,余曾假观帀月,赠以古青磁出轴重装之。征君下世,梁少师芗林购而进之内府矣。今追想名迹,画于纸册,是耶非耶,吾不自知。稽留山民记。

从题跋内容来看,金农曾经见过马和之的《秋林曳杖图》,并且明确说明了这幅画是从周穆门那里看到,同时对此画的流传做了简单的说明,即周穆门去世后被梁诗正购得,然后进入内府。从侧面反映了金农与周京是非常熟悉的,两人交游甚密,并围绕马和之《秋林曳杖图》进行了多次的艺术交游活动。

周京(1677 ~ 1749)浙江钱塘人,字西穆,一字少穆,号穆门,晚号东双桥居士。廪贡生,考授州同知。乾隆元年荐博学鸿词,称疾不就试。工书,有诗名。著有《无悔斋集》等。此画在周京所藏期间,曾多次邀约好友前来观赏,并在此画上留下了多首题诗。据厉鹗《南宋院画录》记载:

乾隆八年三月十四日,过吾友周少穆欣托,书斋出观马和之小幅。上有杨妹子题,即雨洗东坡一诗也,字画秀逸欵。云杨妹子下有双龙小圆印,和之二小字在下方,即四景之一也。少穆云得于淞江。

周穆门曾邀请厉鹗一同观赏此画,并从他那里得知马和之的画是从松江购得。周穆门去世后,此画被梁诗正购得还是很有可能的。周家与梁家交往甚密,在周京《无悔斋集》附录上有一篇《哭周穆门先生》,是梁诗正的父亲梁文濂所写,首句便是“家园交结四十载”,而且平日,周京与梁诗正以及其兄梁启心都有交往,因此梁家购得此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且梁诗正最终官至宰辅,此画送至内府的可能性也是极大的。

厉鹗《南宋院画录》中记载了他们在观赏马和之画后各自的题诗,首先此画原有杨妹子题苏轼《东坡》一诗:“雨洗东坡月色清,市人行罢野人行。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东坡黄州作也。”此后周穆门、厉鹗与施安各题诗一首。三人都是钱塘人,同为诗友,关系极好,倒是金农未留题诗。周穆门所题诗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