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隋炀帝和崇祯,都是亡国之君,但面对死亡,差距却那么大

2020-09-24 18:32:39 作者: 秦二世、隋炀

中国历史上有三个亡国之君特有意思,一个是秦二世胡亥,一个是隋炀帝杨广,还有一个是明朝崇祯皇帝。

秦二世胡亥本来是没有资格继承皇位的。英明神武的秦始皇在最后一次巡游的时候,不幸暴毙而亡,死在了沙丘。他这次出行带着他的小儿子胡亥、心腹赵高和帝国丞相李斯等人。

而他去世的消息只有这三个人知道,于是三个人狼狈为奸、互相勾结,封锁消息,篡改了始皇帝陛下传位于长公子扶苏的遗诏。最后胡亥顺利登上皇位,长公子扶苏被赐死,扶苏的支持者军方将领蒙恬也被逮捕。

胡亥当上皇帝后,重用宦官赵高,赵高是个有野心的人,他先是除掉了李斯,然后大权在握,指鹿为马,把秦帝国弄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揭竿而起,加速了秦帝国的崩溃。

秦帝国崩溃的时候,秦二世胡亥也走了人生的末路。

关于秦二世胡亥临死前的记录,《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的十分详细:

二世入内,谓曰:“公何不蚤告我?乃至於此!”宦者曰:“臣不敢言,故得全。使臣蚤言,皆已诛,安得至今?”阎乐前即二世数曰:“足下骄恣,集解蔡邕曰:“群臣士庶相与言,曰殿下、阁下、足下、侍者、执事,皆谦类。”诛杀无道,天下共畔足下,足下其自为计。”二世曰:“丞相可得见否?”乐曰:“不可。”二世曰:“吾原得一郡为王。”弗许。又曰:“原为万户侯。”弗许。曰:“原与妻子为黔首,比诸公子。”阎乐曰:“臣受命於丞相,为天下诛足下,足下虽多言,臣不敢报。”麾其兵进。二世自杀。

大概意思就是说,尝到权力滋味的赵高越来越对秦二世不满意,于是找来了自己的女婿咸阳令阎乐和弟弟郎中令赵成,说出了自己想杀掉秦二世另立新君的想法:

“上不听谏,今事急,欲归祸于吾宗。吾欲易置上,更立公子婴。子婴仁俭,百姓皆载其言。”

二人当即表示赞同。

很快阎乐带着人马去了秦二世居住的地方。秦二世还搞不清楚怎么回事,问身边的太监什么情况,为什么搞成这个样子,不早告诉我。

身边的太监说:“正因为我没有告诉你,我才活到了今天。否则,早就被杀死了,哪能活到现在。”

秦二世很无奈,阎乐说:“死到临头,还有什么好说的,你这个无道暴君,搜刮民膏,残害无辜,天下人人得而诛之,事到如今,你自己看着办吧!”

胡亥是个怕死的人,他说,我能见见丞相吗?

阎乐:还有什么好见的呢?

胡亥:我请求当一个王。

阎乐:算了吧。

阎乐:那当个万户侯呢?

阎乐还是摇摇头。

胡亥:那当一个平民总行了吧。

阎乐很不耐烦,说这多么干嘛呢?没办法,秦二世胡亥自知无望,于是拔剑自刎。

其实,他直接了当还爽气一点,这一连串的发问求饶,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贪恋红尘,还想苟全性命于乱世的亡国之君。秦二世徒劳而绝望的神态,被写得淋漓尽致。

秦二世临死之前的表现实在是不像一个皇帝,太掉底子了。

相反,隋炀帝杨广临死之前却表现出了帝王的气概。

秦二世胡亥死后过了825年,也就是公元618元。败家子隋炀帝迎来了自己的人生末路。

隋炀帝杨广连死之前和秦二世胡亥的气质完全不同。隋炀帝杨广面对死亡的时候,依然闲庭信步,知天乐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