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和戚夫人的宫廷乐事:侍女讲述的六个节日,现在有谁记得?

2020-09-24 19:20:44 作者: 汉高祖和戚夫

按照《史记》和《汉书》的记载,汉太祖高皇帝(大家习惯称之为汉高祖,所以下文也称其为汉高祖)刘邦也是一个文化人,如果没有文化,是当不上大秦泗水郡沛县泗水亭亭长的——秦法“以吏为师”,刘邦要是不识字,是没办法教导泗水百姓的。

汉高祖刘邦不但比较有文化,生活上也比较讲究,他的后代刘备“喜狗马、音乐、美衣服”,就颇有其先祖遗风。戚夫人的贴身侍女贾佩兰出宫后,曾经对丈夫扶风人段儒讲述了汉高祖的宫廷乐事:一年六个节日六次载歌载舞花式娱乐,一坛菊华(古代花华似可通用)酒要酿造一年,这些事情很高雅,没什么不可以说的,倒是那些传统节日,好像已经没有多少记得了。当然,汉高祖与戚夫人如此逍遥快活,吕后是否妒火中烧,读者诸君是心知肚明的。

在讲述汉高祖与戚夫人的宫廷乐事之前,咱们还是先来介绍一下戚夫人:此女差点取代吕雉而成为大汉皇后,其子刘如意也差点取代刘盈而成为第二任大汉天子,结果在张良的精心策划下,吕雉保住了皇后之位,戚夫人则被吕雉害得挺惨——其惨状直接把孝惠帝刘盈吓病了。

戚夫人在宫斗中失败,她的贴身侍女除了被杀,就是被撵出宫外许配给平民百姓为妻,扶风人段儒也得到了一个。段儒夫妻之间的对话,被汉朝宗室刘歆(楚王刘交之后,《战国策》作者刘向之子)写进了《西京杂记》。

刘歆是史学家,也是数学家,是他最早推算出圆周率大约为三。史学家兼数学家刘歆治学严谨,所以我们大致可以相信,他记载的汉高祖与戚夫人宫廷乐事,应该是有确凿依据的。

《西京杂记》记载的很多事情,都跟《史记》《汉书》吻合,比如《西京杂记·戚夫人侍儿言宫中乐事》一章中说:

“戚夫人死,侍儿皆复为民妻也。戚夫人侍儿贾佩兰,后出为扶风人段儒妻。说在宫内时,见戚夫人侍高帝,尝以赵王如意为言,而高祖思之,几半日不言,叹息凄怆,而未知其术,辄使夫人击筑,高祖歌《大风诗》以和之。又说在宫内时,尝以弦管歌舞相欢娱,竞为妖服,以趣良时。”

两个当事人有名有姓,比一般史料中“某女”“某男”可信多了。贾佩兰讲给丈夫段儒的事情要是按时间顺序是从十月开始,到九月结束,这是因为古代某些时期是以十月为年关的。但是按照现代人的纪年方式,咱们还是以三月开始,以十月结束,免得读者诸君看着费劲儿。

刘歆是汉朝人,他写的话有时候比较难懂,所以笔者在这里不是很准确地翻译成白话文——也不能太准确,那样会惹麻烦。

每年正月上旬的辰日(不同年月的辰日也不同,无法说明是初几),刘邦都会带着戚夫人到太液池边去“盥濯”,然后就是吃“蓬饵”——笔者不知道他们吃的“蓬饵”是莲蓬还是菱角,也不知道正月有没有莲蓬菱角,所以这个问题只能留给见多识广的读者去考证。

三月三,是古代“上巳节”,即使是大儒孔子,也会在这一天带着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到郊外沐浴、唱歌、跳舞。当然,可能还要喝一点酒——后人“曲水流觞”可能就是跟孔老夫子学的。

汉高祖刘邦能写出《大风歌》,说明他很有“文艺老汉”风范,他在三月三这天,也会带着戚夫人找一条清幽的小河奏乐、唱歌、跳舞。至于刘邦是不是把孔子做过的事情都做了一遍,吕后是不知道的——人老珠黄的吕雉不受刘邦待见,但是辟阳侯审食其却不嫌弃,要郊游,也是吕后带着审食其做一路。

三月三之后的重大节日是七月七——“重大”是专对汉高祖刘邦和戚夫人而言,对朝臣和百姓另当别论。

在七月七这天,刘邦和戚夫人自然要办一场盛大的派对,选择的地点也很讲究,就在百子池边高奏于阗音乐,奏罢一曲,侍女献上五彩丝线,把刘邦与戚夫人绑在一起,这叫“相连受”,大概就是生生世世永不分离的意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