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夺得天下后为何还要用原来的国号“汉”?

2020-09-24 20:54:56 作者: 刘秀夺得天下

一、汉朝的架构并没有消失。历史上均称“王莽篡汉”不是改弦更张,虽然改称了新朝15年的时间,皇帝不再是刘姓了,但还是汉朝的架构,全国官员的班底还大体是那些。其实,历来朝代的更迭,都伴随着杀戮、起义等大乱,这一切在改换旗帜时都没有发生。

二、王莽的新朝时间太短了。仅仅15年的时间,国家在对新朝的认同感上,对国民的教育上还有所欠缺。当时,刘氏宗亲还大有人在,天下人还对大汉朝的国威念念不忘。

三、改革措施的失败。王莽雄心勃勃实施了王田制、币制、“五均六莞”等六大改革措施,虽然称“新朝”,但改革措施的主体思想却是回归旧制,企图以旧制,但改革的要么因为不合时宜、要么弊大于利,最终失败了,取得了相反的效果,导致天下大乱。到王莽末年,米价达到了每斛价值黄金一斤,天灾人祸迫使百姓流落他乡,人吃人的惨状屡屡发生。

四、“人心思汉”舆论的回归。鉴于王莽改革失败、天下大乱,王莽的“新朝”不得人心,人们不承认新朝的合法性,“人心思汉”的舆论渐渐抬头。因此,所有反对王莽统治的武装队伍,均打着刘氏子弟的名义,打出“恢复汉室”的旗号,这样容易得人心、聚人力,包括赤眉军,也找了一个刘姓放牛娃当天子。最后,还是刘秀更胜一筹得了天下,践行了当初“恢复汉室”的宣言,建立东汉政权,也算使国家回归了正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