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登位称帝后,其皇嫂和四个贤侄是何下场?凉薄境遇让人感叹

2020-09-24 22:29:06 作者: 宋太宗登位称

引言一个人的成就上限取决于他的气量,对于心胸宽广能容人的人来说,虽然他的某些行为可能会被聪明人评价为冒险、不智,但他前方的路却是越走越宽的。曹植诗言:“五岳虽高大,不逆垢与尘”,就是在以五岳尚能藏污纳垢来喻上位者不应一味用血腥手段来巩固统治。01

谈起两宋,国人多会摇头叹息当时的朝廷积弱、朝纲败坏,成为了唯一一个直接亡于外族之手的大一统王朝,同时也使得中国资本主义的萌芽被中断,重新回到了封建时代。而两宋之所以会如此窝囊,人们多认为是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缘故,但其实真正祸根是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埋下的。

▲宋太宗剧照

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11月的一个晚上,正在病中的赵匡胤召晋王赵光义入宫,两人屏退左右开始密谈,其他人只能从宫殿的蜡烛影子里依稀分辨两人的身影,忽然又传来一声斧头砍在地上的声音,似乎赵匡胤还说了什么,但没人敢去查看。结果随后就传出皇帝驾崩、晋王登基的消息。这就是“烛影斧声”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我们已经不太可能了解了。

▲今人仿建的宋皇宫照片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赵光义为登基是做好了万全准备的。皇帝驾崩后,第一时间能接触到的除了贴身太监就是宋皇后了,由于赵匡胤没有册立储君,也没有留下遗诏,所以很可能谁先入宫谁就会是下一任皇帝,而决定权似乎就握在宋皇后手中。时年只有24岁的宋皇后也是当机立断之人,果断就派自己的亲信王继恩去传召赵匡胤幼子赵德芳入宫,但这似乎同样被赵光义算到了,他早就收买了皇帝、皇后身边的亲信,就是为了这一刻。

▲宋太祖赵匡胤剧照

于是,在王继恩向赵光义传出消息后,他立即抢在第一个进宫,夺得了帝位。宋皇后随后的表现也证明非庸碌之辈。看到赵光义的第一眼,宋皇后就明白大势已去,于是立即参拜赵光义,这份识时务的眼力劲也成功保全了她的性命,即使只是暂时。那么宋太宗登位称帝后,其皇嫂和四个贤侄是何下场?02

虽然大势已定,但不代表宋皇后和四个皇子们就能苟全性命,说到这个问题,就需要知道赵光义是个什么样的人。作为赵匡胤的亲弟弟(本名赵匡义,避讳太祖名所以改成“光”),赵光义从陈桥兵变以来一直是太祖的亲信,应该说太祖是给了他充分的信任和期望。赵光义有一个优点是喜欢读书,这比他哥强多了,而在军事上赵光义也受到了太祖的重点培养,后来平定北汉就是赵光义完成的。

▲赵匡胤领兵剧照

太祖一朝,赵光义担任的是开封府尹,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职位,熬资历、攒人望的不二选择。从太祖的行事来看,似乎也真有把皇位传给弟弟的意思。在家天下的惯有思维模式中这看起来很不可思议吧?其实这离不开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天下刚刚经历五代十国的乱局,皇帝都换了8个姓,没有上帝视角,你敢说宋朝不是五代里的第六代?所以国家需要稳定,这种稳定一方面是要消除统兵大将的隐患,太祖“杯酒释兵权”给解决了,另一方面是要消除皇室的内耗。

▲宋太宗赵光义画像

赵光义是从一开始就跟随太祖的,也参与了战争,所以在武将中有不少支持者,且赵光义多年来的政绩给他积攒了不少名望,所以能获得大臣和百姓的支持。而太祖的儿子们,好像除了是太祖的儿子也没其他亮点了。要知道那时候的大臣思维依然是五代十国的“兵强马壮者为王”,这一点有别于大一统王朝出身的大臣。所以立儿子当皇帝虽然自己舒坦,但大宋可能逃不过短命的魔咒,权衡之下,太祖传位给弟弟是有可能的。这一点还有个佐证,那就是太祖没给儿子封王,这几乎等于断了两个儿子的念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