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赏秋:以虔诚的心态观世界,以智慧的心眼观人生

2020-09-24 23:20:45 作者: 秋分赏秋:以

《易经》64卦中,有12卦对应着十二个月,即十二消息卦。以卦象六爻框架的阴阳两爻,代表天地之阴阳二气,以阴阳二气的升降次序模拟大自然中的24节气。

秋分,农历八月,对应着“观卦”。观卦为《易经》64卦中的第20卦,上巽下坤,下面四个阴爻逐步上升侵蚀上面两个阳爻,阴气占优,阳气不断消亡,说明气温渐凉,此时秋风萧瑟,树叶开始发黄凋零。

观卦之“观”,意即观察,观察是人类认知世界的方式,也是人与人交往与评估的方式。

那么,人生该如何去“观”,“观卦”又蕴藏着何种人生智慧?

一、“观”为古今通用之法

观卦六爻中,下面四个爻均为阴爻,仅上面两个爻是阳爻。

上面两个阳爻代表让人去注目观看,而下面四个阴爻则代表看的人的心态。

从整个卦象大概可以了解到,“观”就是一方面看人家,一方面被人家看。

为何要观?

《易经》有云:“物大然后可观,故受之以观。”事物太小不易被注意到,大了则所有人都会被吸引看。这就是所谓的“吸睛效应”,上九、九五两个阳爻,代表大,吸引大家看。

其实,观察法贯穿了人类古今科学发展的全路径。《饯潭州疏言禅师诣太原求藏经诗序》有云:“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意思是只知道事物的表面现象,而不知事物的本质及产生原因,这是我们应该规避与摒弃的。

事实上,我们应该“观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把事物观察清楚,并发掘到事物表象下所隐藏的内在之道,人类的知识财富便由此而生。

观卦告诉我们,应该正确的去观察与理解万事万物,方能实现主观与客观因素的真正融合。

事实上,“卦象”不正是“观”出来的吗?《周易·系辞下》载:“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意思是古时候,伏羲作为天下的君王,仰头观察天象,低头观察地理,观察鸟兽花纹与土地的和宜,近处取自于自身,远处取自于万物,于是开始创作八卦,用来领会神明的道德,用来表达万物的情状。

至于“观”的角度与方法,则包含宏观、微观、上观、下观、观物、观人、观事、观心。

二、如何“观”世界,“观”人生

1、以虔诚之心“观”世界

《易经》中讲到观卦,是以祭奠来阐释。观卦卦辞:“观,盥而不荐,有孚,颙若。”“观”为卦名;“盥”意思是用杯子盛了酒浇到地上进行祭祀;“不”是“还没有”;“荐”是奉献祭品;“有孚”意思是恭敬肃穆,“颙若”意思是庄严。整句话的意思是:祭拜者已经洗了手,但还未奉献祭品,但此时心中已经充满诚敬,庄严肃穆。

孔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要么不来祭拜,如祭拜就要有诚心,否则不如不祭。只有非常虔诚地去观礼,才能唤醒自己内在美好的情感,方能此时达到天人合一。

如此,我们就会感觉到自身内在的良心,并籍此把自己的良知唤醒,之后再去观察事物与事情,就会看得很清楚,不会再有偏见或成见。

给我们启示是:在观察事物之时,应以虔诚心态,有所感悟后,方能做出不偏不倚的判断,最终在生活中转化为自身良好的习惯,这才是虔诚的观察之道。

2、用心“观”人生内在之道

除了心态虔诚,观卦还告诉我们:要仔细观察,用心观察,观其内在之道。

《大学》有云:“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心不在焉,看到了跟没有看到一样,听了跟没听不到一样,吃东西却不知道其味道。

很多人,熟悉的东西,觉得没什么,不想深入研究;可对于新奇的东西,却又看不懂。这就犯了“观”之大忌,因为总是浅“观”辄止,认知只是停留于表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