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云山上的六壮士,和狼牙山五壮士一样悲壮,你知道他们是谁吗?

2020-09-24 23:23:15 作者: 挂云山上的六

一九四零年九月初的一天,井陉抗日武装干部吕秀兰带着康二旦、李书祥、康英英、康三堂、刘贵子五名队员站在悬崖边,将手中的枪支全部砸烂,纵身一跃跳下了万丈深渊,他们就是英勇的“挂云山六壮士”,吕秀兰才二十二岁。

吕秀兰,出生在河北大名县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中,十五岁就被父母卖到了井陉县当了童养媳。抗日战争爆发后,一心救国的她,剪掉长长的辫子,跟着男民兵一起外出打游击战。因为英雄善战,二十岁时,吕秀兰就开始担任中队部的妇女干事,后来更被提升为区武委会妇女部的部长。

一九四零年,八路军发动了百团大战,秋天的时候,第一阶段胜利结束,八路军奉命开始转移,吕秀兰所在的井陉地方武装就担负起了,牵制日军的任务。九月五日晚上,在我军的保护下,当地老百姓全部被安全转移到了挂云山上。九月六号那天,日军纠集了差不多三四千的兵力,从石家庄、获鹿和井陉县城、井陉矿区两个方向,妄图对我军进行军事报复和“扫荡”。而此时,八路军左翼纵队的指挥部,就设在井陉县三峪村,为了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地方武装和游击大队三中队,故意在挂云山上开了枪,吕秀兰也带着区基干队、青年抗日先锋队、儿童团及部分群众一共五六十人赶来参战。敌人果然中了圈套,他们听到枪声四起,就断定八路军的主力就在山上,但是始终不知道有多少军力,所以他们干脆把山整个的给围了起来。为了一探究竟,日军还调来了一架飞机,盘旋在挂云山上进行仔细侦查。

这一看,他们才发现山上哪有什么八路军主力,全都是土八路,察觉上了当的日军,开始对挂云山发起了疯狂的袭击,借着挂云山易守难攻的优势,我军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整整一天的时间,把三千多名日军死死的“压制”在了山下,战斗中中队长李鸿山,被日军子弹击中牺牲,吕秀兰第一时间站出来指挥战斗,眼看着牵制敌人的任务已经完成,躲在山洞里的老百姓也安然无恙,吕秀兰便开始带领战士们突围。然而敌我力量实在太过悬殊,吕秀兰等几人很快就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他们只能和围攻上来的日军进行肉搏,为了不被日军俘获,“挂云山六壮士”英勇跳崖,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