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酷爱看戏,还喜欢官员作陪,每到这时官员哭了,太监却笑了

2020-09-25 10:28:24 作者: 慈禧酷爱看戏

慈禧酷爱看戏,还喜欢“请”一些官员陪看,叫作“赏戏”。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刺骨,官员必须跪在戏台下看戏,苦不堪言。

于是,每逢慈禧“赏戏”,太监勒索官员的良机就来了。官员只要送上白花花的银子,太监就给他们开些“外挂”—热天送软垫、凉茶,冷天送皮袄、手炉。光绪六年(1880年),慈禧过寿,在故宫畅音阁“赏戏”。宁夏固原提督雷正绾的烟瘾很大,生怕看戏时烟瘾发作,得知太监会提供大烟泡儿的“特别服务”后才转忧为喜。结果,他只看了三天戏就花掉万余两白银。

其实,最怕慈禧看戏的是那些伶人。一次,伶人王荣山为慈禧表演《取帅印》,按剧情发展,他应先手持帅印唱一段,下场时连帅印带印匣一起取走。他正唱着,忽听慈禧大吼:“王荣山,你把印匣放在哪儿了?”王荣山一怔,心想:我还没唱完呢,怎么取印匣?可慈禧不管这些,下令把他杖责二十。

原来这是慈禧故意找碴儿,因为不久前王荣山得罪了一个勒索他的太监,这个太监就向慈禧打小报告,说王荣山开了一间羊肉铺,天天宰羊。这可触了大霉头,因为慈禧属羊,生平最忌讳“羊”这个字,连御膳房做的羊肉也得改称“福肉”。可怜王荣山挨了一顿打,还不知自己错在哪儿了。

慈禧捉弄伶人是家常便饭,连当红名角也不放过。名角谭鑫培颇受慈禧赏识,但他只要在表演中稍有差错,就会被慈禧严加斥责,还要求他把唱错的地方重唱一遍,否则予以重罚。一次,谭鑫培入宫迟了,慈禧很是不快,命他唱一段丑角猪八戒的《盗魂铃》。谭鑫培从未唱过此剧,只能临时瞎凑唱词,所幸学得极像,这才免受重罚。

还有一次,太监李莲英对谭鑫培不满,要求他和孙菊仙唱两个彩婆子的戏《探亲家》。于是,两个红极一时的老生泰斗只能反串彩婆子,在戏台上大出洋相。慈禧看得乐不可支,笑够了才让他们下场。

慈禧喜怒无常,赏罚都由着性子来。一次,名角黄润甫饰演《捉放曹》中的曹操,把奸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不料,表演结束,慈禧先命人打了他四杖,接着赏他40两黄金。对于这番“不讲理”的操作,慈禧解释道:“打他是因为他演得太奸了,赏他是因为他演得太好了。”

慈禧晚年特别爱看名角杨小楼的武戏,尤其对《长坂坡》百看不厌,夸他是“子龙再世”。一次,慈禧看得兴起,等表演结束把杨小楼叫到跟前,指着桌上的各色糕点,说:“唱得不错,这些都赏你了。”其他伶人若得这般待遇,磕头谢恩还来不及,可杨小楼胆肥,想趁慈禧高兴大搞一票,于是笑着说:“这是御用之物,奴才实不敢收,还请老佛爷赏些别的。”慈禧并未动怒,问他想要什么,他说:“老佛爷福泽深厚,能否给奴才赐个字?”

慈禧一听“福泽深厚”高兴坏了,立刻命人取来笔墨,写了个“福”字。她一时激动,把“示”字旁写成了“衣”字旁。慈禧尴尬万分,众人噤若寒蝉,杨小楼更是冷汗直冒。好在李莲英脑子灵活,乐呵呵地说:“老佛爷连‘福’都比世人多出一‘点’!”杨小楼也不是蠢人,忙给慈禧磕头,说:“老佛爷的‘福’字居于万人之上,奴才怎敢领受!”慈禧索性顺水推舟,笑道:“那就改天再赏你。”

后来,有人传言慈禧看上了杨小楼,要他“伴驾”。杨小楼吓得魂不附体,跑到郊外的寺庙假装出家,从此装疯卖傻,直到大清垮掉才登台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