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家族还有后人吗?东清陵和西清陵祭拜真相告诉你

2020-09-25 11:17:19 作者: 爱新觉罗家族

首先要肯定的是爱新觉罗家族是有后人的,而且还不少。自从爱新觉罗溥仪宣布退位后,大清王朝从此成为了历史。作为原先大清王朝皇族的爱新觉罗氏,也逐渐的由名门望族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为何会慢慢的退出人们的视野呢?原来现在的爱新觉罗家族基本上过得很低调,有的已经改姓为汉姓“金”。下面我们去看一看爱新觉罗家族有哪些著名的后代?

祭祀活动

爱新觉罗·启功,是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属正蓝旗。启功先生的远祖是清朝雍正皇帝的第五子,祖上都是科举出身,因此启功先生也继承了优良传统,是中国著名的书法家,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爱新觉罗·启骧,生于一九三五年,也是雍正第九代孙,他是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爱新觉罗·毓震峰,1956年出生于北京,是清道光皇帝的五世孙,是我国著名书画家爱新觉罗·溥佐之子。爱新觉罗·启祥,1931年11月生于满洲里,属正黄旗人,是清圣祖康熙皇帝的10世孙。启祥先生是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特约顾问编委,中华人物大典,中华人物辞海,当代文化卷特约顾问编委,中韩文化艺术中心特聘美术师(教授级)。

清陵

通过上面对爱新觉罗家族比较出名后代的简单介绍,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爱新觉罗家族还是有后人的,而且按照推算还不少,那么问题就来了,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去东清陵和西清陵祭拜呢?

给外人认为爱新觉罗家族没有后人去祭拜东清陵和西清陵的原因?

祭祀活动

爱新觉罗家族也像中国很多家族一样,也有自己的宗祠,每个家族掌管族谱的人必须是家族里地位最高(德高望重)之人,爱新觉罗恒绍就是这个家族的领头人,他的来历不简单,是乾隆帝的第七世孙,副主任中医师,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吉林市满族联谊会会长。

为了完善自己家族的家谱和发扬满族文化,恒绍是尽心尽力。在2013年的时候,恒绍带领他的家族人,在清陵进行了一次大型的祭拜活动。爱新觉罗家族的这次祭拜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同时也遭受了一些非议,一些围观群众也是议论纷纷,因为清朝已经是过去式了,再也不能回到从前。

恒绍穿龙袍演示祭祀活动

自从那次以后,爱新觉罗家族吸取了教训,没有再举行过规模宏大的祭拜活动,但并不代表他们私人没有对东、西陵进行祭拜。只不过他们在特定的时间里,只是以个人祭拜为基础上进行,加上现在的东、西陵是世界遗产,成为了重点保护对象,进入陵园内必须凭票才能进入,进行大规模的祭拜活动还得经过管理处同意才行。

清陵

现在爱新觉罗家族的后人,前去祭拜自己祖先时,已经不再是2013年那次大规模祭拜时所穿的清朝服饰,他们的打扮基本上与普通的游客无异,因此就给外界认为爱新觉罗家族的后人很少去祭拜祖先的错觉,事实上并不是如此。每年爱新觉罗家族的后人都会前去祭拜自己的祖先,就像我们平常人一样。

祭祀活动

总之,爱新觉罗家族前往东清陵和西清陵祭拜自己的祖先,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我们作为吃瓜群众的一员,还是不要随意去非议别人的宗族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