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打仗到底有多厉害?从这9个成语就能看出,太精彩了!

2020-09-25 16:03:41 作者: 韩信打仗到底

人人都知道韩信打仗厉害,就大的战役来说,就没有失败过。每次看到有人搞什么排行榜的时候,不用猜,韩信总会上榜,甚至排名不低。实在是因为他的故事充满传说、他的战绩太过惊人,从未领兵打仗的执戟之士,直接被刘邦拜为大将军,独领一军,横扫七国(秦、魏、代、赵、燕、齐、楚)。大小七十余战从无败绩的西楚霸王,也正是遇到了韩信,才一战败北,自刎乌江。韩信的战争艺术,让人惊叹,每次打胜仗,都创造出成语供后人仰视,今天我们就来从成语中看看,韩信到底有多牛!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起初,刘邦到巴蜀就国的时候,听从张良的建议,为打消项羽的防范,烧毁了入蜀的栈道。拜韩信为大将军后,采用韩信计策,表面上派周勃、樊哙修复栈道,吸引章邯等人的注意,实际上,汉军主力则翻越秦岭,攻击关中重镇陈仓。章邯知道后也晚了,仓促救援,被汉军以逸待劳,打的大败,最终自杀身亡,刘邦因此平定关中。

“临晋设疑”、“木罂渡军”:刘邦56万联军在彭城被项羽3万精兵打的大败,各路诸侯也纷纷反水,重新投靠项羽,其中就有魏王豹。刘邦于是派韩信出马,北上伐魏,魏豹早有防范,布重兵防守住渡河的重要河关临晋关。韩信用兵灵活,故布疑兵,派人收集船只摆出就要在临晋渡河的假象,实际上主力从另外地方,用木桶之类渡河,打了个出其不意,俘虏了魏豹,魏国平定。

“背水一战”、“拔帜易帜”:攻打赵国时,太行山有条狭窄的通道叫井陉口,被古人称为天下九关之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最狭窄处只能两辆马车都不能并行。而二十万赵军就驻守井陉口,照理,拥有优势兵力还是防守雄关,必然赵军胜利,可惜,赵军统帅陈余不听广武君李左车的计谋,这就给了韩信取胜的机会。韩信计谋如下:派一路人马带上汉军旗帜,等自己把赵军引出营后,进入把赵旗全部换成汉旗,造成后方已被占领的假象。又派一路人马背水而列,等待引来赵军。自己率领军队,与赵军决战,佯装不敌,引兵而出,与背水而列的军队一起抗住赵军攻势。果然,和韩信计划的一抹一眼,赵军全军出动,乘胜追击,又被背水一战的汉军死死抵抗,打不下就想回营休整,结果发现营地都被占了了,赵军大乱,将军控制不住,被韩信收割,陈余自杀,赵王被俘,韩信一天破赵,威震天下!

“沈沙决水”、“半渡而击”:韩信攻下齐国之后,项羽紧张了,不能给汉军包饺子啊,急忙派得力干将龙且率二十万楚军前来争夺。龙且向来轻视韩信,没把他放在眼里,加上立功心切,拒绝了谋士合理建议,决定找韩信决战。龙且率领的楚军与韩信率领的汉军隔着潍河摆开阵势,韩信连夜派人用装满沙土的袋子在上游拦住河水,然后主动率一半军队渡河进攻楚军,龙且迎战,韩信佯装不敌,重新退回,龙且不知是计,率军渡河追击,结果小半军队才过河,韩信就放水切断其后路,然后掉头痛击,龙且被杀,军队大败,韩信以此俘获了大量楚军。

“十面埋伏”、“四面楚歌”:这两个成语我们都很熟悉,韩信、刘邦、彭越、英布、周殷、刘贾等人把项羽包围在垓下,四面八方都是汉军,不过项羽也并非没有一战之力,当时楚军十万,汉军四十万。于是,韩信又使用“四面楚歌”之计,让汉军士兵日夜唱楚国歌曲,以示汉军尽得楚地,瓦解楚军将士的斗志。项羽也确实悲观了,没有选择再战,而是霸王别姬之后,率领几百骑兵突围,最终自刎乌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