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结婚当天,新娘突然悔婚,媒人十分愧疚:娶我女儿吧

2020-09-25 20:06:17 作者: 曾国藩结婚当

晚清四大名臣,每一位都堪称传奇。其实如果要说这四位的影响和功勋,最先提到的就是曾国藩。接下来下边给大家介绍一下曾国藩:曾国藩字伯涵,据说是曾子的七十世孙,不过清朝后期的曾家是一个比较富裕的农耕家庭。

1811年,曾国藩出生在长沙的一个小村子里,虽然曾国藩的祖父没有多少文化,但非常重视子孙的培养,尤其是到了曾国藩这一代。年少的曾国藩十分争气15岁就参加长沙府的童子试,取得第7名的好成绩;四年后又去书院读书。村里人都觉得曾国藩可以考中,但是接连几次科举考试都名落孙山,甚至失去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正像前面说的少年的曾国藩十分聪颖。父亲的好友欧阳福田是一位私塾先生,觉得曾国藩是一位人才,十分喜爱,就主动牵线为曾国藩说了一门亲。这个女子就是衡山脚下一户王姓人家的姑娘,因为曾国藩的家境和名声就同意婚事,但是没有想到结婚的当天,新娘却说什么也不肯嫁。

具体就是因为曾国藩多次名落孙山,觉得曾国藩之前的名气就是被大家吹出来的。因为大婚当日新娘悔婚,曾家难堪,欧阳福田愧疚,思考了一番就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让曾家娶自己的女儿。

曾麟书听到欧阳福田的建议后,也觉得两家人可以更进一步,结为秦晋之好,便欣然答应。

就这样,曾国藩改娶了欧阳福田之女,更戏剧性的事发生了:欧阳夫人嫁给曾国藩后,曾国藩好似开了窍一般,秀才、举人、进士,一个个高中的好消息相继传来。

曾国藩进入仕途后,夫人便在家里相夫教子,两人的婚姻也成了一段佳话,令人非常羡慕。但是民间也有曾国藩惧内的传闻:一次岳母向曾国藩为一个目不识丁的人谋个职位。然后曾国藩回家抱怨可是夫人不仅没有站在他那边,还说:此人头脑灵活,可以给他配个师爷做个好官。曾国藩不好意思拒绝就听夫人的话,卖给岳母一个人情。

虽然曾国藩惧内这个说法不知道是不是正确,但是他的这段姻缘非常让人羡慕。当然之前拒婚的王家人怎么也想不明白,曾国藩怎么就变成了一代封疆大吏?其实关于曾国藩,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

知道别人是如何评价曾国藩的吗?古人曾用一副对联,写出了曾国藩难以企及的人生高度,所谓:“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社会上曾流传着一句“立业不读曾国藩,阅尽诗书也枉然!”

不过,要想真正了解这位封疆大吏,可以通过这本《曾国藩全书》。从字里行间体会他的专注,感受他的耐心,学习他的智慧,学习他的处世大智慧。品读曾国藩人生!即使你无法像曾国藩一样有一番作为,但你的品性、你的人生必定会因吸收了《曾国藩全书》的思想精粹后,有所改观。

喜欢的朋友不妨读一读,点击商品卡即可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