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地区第一所女子中学—培仁女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20-09-25 23:19:16 作者: 冀东地区第一

明代人曹臣所辑的《舌华录》里“陈眉公曰:‘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其本意是德之重要,却被许多人误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意思女人没有文化是最好的。殊不知昔日孟母三迁之智慧深远地影响了后人。

有些记忆承载了某个时代,培仁教育记忆馆的前身是唐山培仁女子中学,“培仁教育”是培仁教育记忆馆根据博物馆自身特色和优势,依托馆内的教育业态,以提升“品质与性格”、“兴趣与技能”、“艺术与修养”三大综合素质为核心,通过对书法、国学、国画、水粉画、沙画、口才、音乐、摄影及形体、乒乓球等多方面的内容学习,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充分挖掘无限潜能,提高自身行为修养,再续培仁女中百年教育品牌!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李清照的《漱玉词》,出塞边关的王昭君……这些都是女子,却活出自己真实的人生,这些以才华为基,将自己的一生演绎得风华绝代,千古传诵。

“培仁女中”作为冀东地区第一所完全女子中学,是唐山近代工业蓬勃发展时期的产物,更是那个年代独树一枝的女子教育基地,从这里走出的学生,这一生都因在此读过书而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以培仁女中为基石,延建出培仁历史文化街区,地处大城山脚下,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由6栋新建建筑和一栋改造建筑组成。项目依托百年前培仁女校老校园,以街区空间承载历史文化记忆和更新后的生活业态,以中西融合的社交生活为亮点,打造一个建筑仿古、文化怀旧、业态时尚的城市历史文化生活街区。

走进唐山记忆生活馆,这里展示了唐山的特产,文化,以及匠心独特的一些与唐山有关的艺术品,这里不仅仅是百年记忆的女子学校的摇篮了。

又一个以工业历史人物为题材的展馆——金达纪念馆,揭开神秘面纱。“金达纪念馆”充分保留了原房间格局,展出了金达在不同时期的老照片、欧式老家具等文物,给人以恍若穿越时空之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