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乱世左右逢源,祖辈世代农夫,皇后叫他干爸爸

2020-09-20 21:41:28 作者: 身在乱世左右

在乱世五代十国,各路带兵打仗的人数不胜数,到处烽火连天,生灵涂炭。在乱世上,人的生命卑贱如蝼蚁,别说那些平民百姓,就连达官贵人也难能保全自己。

一个人为了保全自己可以牺牲多少?梁太祖的手下张全义可以告诉你,张全义是朱温手下的河阳节度使、也是魏王,但是面对他们家人被人侮辱,他却忍气吞声。

张全义是一个农夫出生的孩子,从小家境贫寒,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当地的县衙里谋了个公务员职位,勉强能养家糊口,由于他的上司多次对他口吐芬芳,张全义一气之下把他胖揍一顿,然后就去参加了黄巢的大部队去了,在里面他混成了个吏部尚书。

之后他跟着黄巢一起被赶出了长安,张全义也跳槽去了另一家公司,跳槽去了诸葛爽哪里,诸葛爽死后,他偷摸的与李罕结盟,两人联手赶走了自己上司的儿子,统治了洛阳,他的盟友将自己的统治区治理的像一滩烂泥,整天向他借钱,惹得他非常不爽,后来就找了个机会将他给打了,李罕被打以后非常不爽,他去找他哥,让他哥哥给他报仇。导致朱权义连吃败仗,困守洛阳,为了抵挡李罕,张全义想到了自己的一个老同事,这个老同事让他飞黄腾达,也让他遭受奇耻大辱。

这个人就是朱温,朱温参加黄巢起义失败以后,转投唐,从此飞黄腾达。在朱温的帮助下,张全义成功守住了河南,李罕逃走以后,张全义成了朱温的手下,张全义在朱温的手里干的风生水起,被朱温封为魏王。虽然张全义在后梁的地位非常高,但是有一件事情,却是他的奇耻大辱。朱温这个人非常好色,不仅和手下的妻子有所接触,还跟自己的儿媳有不可言说的事情,让人觉得恶心,有一次,朱温去张全义家,看到张全义的妻子而女儿长得挺漂亮,就萌生了非常令人恶心的想法,最终张全义家中的女人都被朱温给侮辱了一遍。

张全义的儿子年轻气盛,拔刀就要去杀朱温,张全义一把拉住了儿子,不让其去杀,并且对朱温一口一个恩人。面对自己的妻子女儿被侮辱,却一口一个恩人,张全义显得有点太迂腐,但是他是个聪明的人,他的忍耐最终变为极为丰厚的回报,后来,他身份显赫。直到后来唐政权的建立,张全义依旧地位显赫。

在后来张全义的能力更是开始表露,八面玲珑,人际关系搞得非常好,就连唐庄宗的老婆刘氏,都与他关系甚好,认他做自己的义父,所以可以看出来他的社交能力之强。

一直到后来张全义去世,他都享受着荣华富贵,他在朱温面前温顺,忍受能力爆表,能在平静的对待自己的妻女被侮辱,忍气吞声,还给朱温笑脸相迎,真的在五代十国是一个十分会看人眼色说话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