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封选择出兵能救回关羽吗?答案是来不及,也救不了

2020-09-26 12:50:56 作者: 如果刘封选择

自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丢失荆州开始,蜀汉的噩耗是一个接着一个,先是关羽被杀,接着是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地理位置至关重要的东三郡(房陵,上庸,西城)因为孟达和申耽申仪兄弟的背叛也跟着一起丢失了,震怒之下的刘备以未出兵援救关羽和丢失东三郡为由杀了自己的义子也就是自己的长子东三郡最高军事长官刘封。

刘封的死,原因很多,其实远不止未出兵援救关羽和丢失东三郡那么简单,今天不讨论这个,只是单纯探讨一下在当时的情形之下,如果刘封选择出兵是否能顺利救回关羽?仔细分析当时的形势,答案应该是来不及也救不了。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分析下。

关羽之所以被困在麦城,是因为他听说荆州被偷袭于是急忙回师,由于吕蒙和陆逊封锁了消息,关羽并不清楚荆州情况,所以当时他的想法并不在如何逃出东吴的包围圈,而是想如何能重新夺回荆州。等他发现从公安-江陵-夷陵-宜都-秭归一线已经全部被东吴拿下和占领,特别是宜都太守樊友弃郡逃跑,整个南面全部属于东吴的时候,其实关羽已经没有选择了,南面和东面是东吴大军,北面是曹操大军,他只有退守麦城往西北临沮方向移动,力图和刘封孟达占据的东三郡靠拢,再从东三郡返回汉中是当时关羽唯一能走的路。

对关羽是这样,对刘封同样是这样:本来从东三郡到荆州可以从房陵到秭归(当初孟达为宜都太守北上攻取房陵走的就是这一条路),再从秭归沿江进入宜都和江陵,可是如前所说,此路不通,整个南面都被东吴占领了。刘封唯一能走的也是和关羽同一条路,按说这样一来两人走的是同一条路不是刚好可以会师?事实上却是很难,这里有几个原因。

第一,从麦城通往房陵的路并不好走,多是林中小道,不利于行军,从地图可以看出,关羽是在章乡被擒,此地离麦城近,离房陵还有比较远的距离,刘封援军从这条路走来需要一定的时间,麦城是个小城,关羽手下只有几百人,城中又没有粮食,关羽只有强行突围别无他法,时间上也等不到刘封援军的到来。

第二,刘封和孟达拒绝出兵的理由是“山郡初附,未可动摇”,其实这个理由很充分,刘封孟达拿下东三郡是在公元219年的六月份,也就是仅仅几个月而已,而东三郡当地豪强势力异常强大,特别是申耽申仪兄弟俩是当地的地头蛇,他们遵循的是谁强依附谁,一有风吹草动就非常容易叛变(从后面叛刘备,叛孟达就可以看出来)。刘封如果出兵,即使留下孟达镇守,东三郡很可能会出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救援关羽要出动多少人马才行?刘封真正能调动的也就他和孟达手里的蜀兵,还要留下一部分兵力给孟达,以这点兵力去救关羽谈何容易!

第三,当时吕蒙各路大军已经赶到麦城周边,而且已经料定了关羽会走这条路,早就在临沮和章乡一带等着关羽,以吕蒙的能力他会不去防备房陵方向可能到来的刘封援军?显然不可能。也许吕蒙早有部署,就等着刘封到来。在刘封兵力不足的情况下贸然前来,只有一个结果,关羽没救到,刘封自己也会搭进去,如此一来,东三郡也岌岌可危。

所以,综合分析下来,刘封即使出兵援救关羽也没用,来不及也救不了,还有可能把自己和东三郡也搭进去。其实从关羽南撤回师荆州到关羽被擒这段时间,关羽还是有机会可以逃生的,那也是关羽唯一的机会,那就是不要一直向南而是到临沮或者靠近房陵的时候就向刘封孟达靠拢,但是这种假设显然不可能,不说消息的滞后,以关羽的骄傲他也不会这样去选择,一代名将就这样退出了历史舞台,可惜可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