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反间计在君王和能臣之间屡试不爽?乐毅、廉颇等名将都遭殃

2020-09-20 21:42:03 作者: 为何反间计在

孙子兵法用间篇里记载了五种间谍,分别为:因间,内间,反间,死间和生间。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反间,因为反间效果比较明显。乐毅、廉颇、李牧等股肱名将都不可避免的遭受了敌国的反间之计,就是吴国最忠心的大夫伍子胥也不例外。

而仔细一看,发现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的能力都让敌国忌惮,而他们都是在起用他们的君王离世之后,在与后辈君王共事时被使反间计成功。

那么为什么这么能干的臣子却被君王猜忌呢?

我们一一来看,就能窥见一些端倪。01、乐毅

首先是乐毅,乐毅原本因为善于用兵打仗是在赵国赵武灵王手下干活,当年燕国大乱,被齐国痛揍,燕王被杀,燕昭王在赵武灵王的支持下上位。燕昭王的人生大事就是找齐国报仇,正好乐毅被魏国派去燕国做使者,被燕昭王一眼相中,做了燕国的亚卿。

燕昭王有了乐毅之后,很快就打败了齐国,乐毅还帮燕昭王拿下了齐国七十五座城池,把俘获的齐国财宝全都输入给燕国,燕国瞬间强大起来。但是乐毅有两座齐国城池一直没有拿下。

燕昭王死后,他儿子燕惠王即位。

齐国的田常听说燕惠王做太子的时候,跟乐毅之间有一些不愉快,于是就派人到燕国散布谣言,说:“齐国并不怕乐毅,因为乐毅和新王有仇,他留着两座齐国城池不攻占,就是为了给自己留后路,准备和齐国连兵,准备自己称王了。齐国就怕其它将军来打。”

这燕惠王一听,就赶紧派了个人去替代乐毅,让乐毅回去。这乐毅怕被杀,直接跑到赵国去了。

而临阵换将的结果是,燕军再一次被齐国打趴下,原来抢来的齐国城池又全部被夺了回去。02、廉颇

廉颇大家就更熟悉了,鼎鼎大名的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在赵惠文王时期与赵奢、李牧三大将把赵国守得铁桶一般。后来赵惠文王死了,赵孝成王即位,赵国与秦国在长平屯兵僵持,此时赵奢已死,赵国只有廉颇与李牧两员大将。

李牧带着精锐骑兵在赵国北部边界抗击匈奴,廉颇则在长平和秦军相刺,采用的是防守战术,打算与秦军耗下去。这整整耗了三个月,既耗了秦国,也耗了赵国。赵孝成王和秦昭王都很着急。

赵孝成王无数次催廉颇出兵,廉颇不听,赵孝成王不满。

秦昭王在想着怎么把廉颇弄下去的时候,赵孝成王跑去和秦国求和,结果秦昭王假意求和,又顺便离间赵孝成王和廉颇。

他派人在赵国散布谣言,说:“秦国根本不怕廉颇,只害怕赵奢的儿子赵括。”

赵孝成王果然就派赵括去代替廉颇,结果,长平之战惨败,赵括被杀,赵军四十多万被坑杀,赵国的有生力量被消灭了一大半。03、李牧

李牧是和廉颇同时期的将军,在抗击匈奴方面亦是传奇人物。唐代李华在《吊古战场文》里就盛赞李牧:“牧用赵卒,大破林胡。”

后来李牧和秦军打仗,又屡屡打胜仗。

到赵王迁的时候,赵国的名将都已经死的死逃的逃了,就只剩下一个李牧。

赵国派李牧和司马尚抵御秦将王翦的攻击。王翦就去赵国使反间计,他买通了赵王的宠臣郭开金,在赵王面前说李牧和司马尚要反了。赵王信了,派了个人去代替两人,结果李牧不肯听令。赵王就派人把李牧抓了杀掉。

结果赵国就被王翦灭了。04、伍子胥

伍子胥的经历我在上一篇文里有介绍过。他本是楚国人,父亲和兄长被楚国君杀害。伍子胥就逃跑了,在外寻求报仇的机会,他最后到了吴国,被吴国公子光重用,帮助他夺得王位。公子光成为吴王阖闾重用伍子胥。

在伍子胥的出谋划策之下,吴王阖闾得以称霸诸侯,还败了楚国,帮伍子胥报了仇。

后来吴王阖闾被越王勾践射中身死,伍子胥辅佐他儿子夫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