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为何不收留逃亡的楚怀王?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2020-09-26 13:42:11 作者: 赵国为何不收

要说战国最悲情的君王是谁?估计得属楚怀王。他不仅被张仪骗,还被秦昭襄王以见面会谈为由给扣押了起来,生前再也没有回到楚国:公元前299年,秦楚交战,秦国占了楚国八座城池,秦昭襄王约楚怀王会面谈判,楚怀王不顾屈原等人的劝阻前去赴约,结果被扣为人质,要楚怀王答应以土地作为交换。楚怀王很有骨气没有答应,就这样一直被囚禁在秦国。

两年后的公元前297年,楚怀王抓住了一次机会出逃,在秦国封锁了秦楚边界后,楚怀王只能往东逃,先是到了赵国边界,结果被拒绝入境。当时秦国还远没有日后那么一支独大,楚国虽然没落,但是齐国当时兵威正盛,赵国经过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后,实力和秦国比也不差多少,按说也谈不上多惧怕秦国,可是为何赵国却没收留而是偏偏拒绝了楚怀王入境呢?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这和当时的形势有关,也和一个人当时不在邯郸有关,我们来分析下。

第一,三家分晋后,和魏国韩国不同,赵国的生存环境要险恶得多,北方的三胡和中山国一直是压在赵国头上的两座大山,赵国要同时面对多方压力,国力一直疲弱,直到赵武灵王即位后,通过胡服骑射等一系列改革才使得局面彻底扭转过来。

赵武灵王五伐中山,公元前297年,楚怀王出逃的时候正是赵国最后吞并中山的关键时刻(公元前296年中山国亡国),而赵国之所以能顺利的吞并中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此时秦齐两国双方争霸交战正酣(公元前298年到296年期间,齐韩魏三国攻秦,曾一度攻入函谷关),秦齐两个大国都无暇理会赵国,对赵国吞并中山持默认态度。收留楚怀王意味着会大大得罪秦国,在吞并中山的最后关头,赵国没必要节外生枝去得罪秦国。

第二,当时秦赵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赵武灵王支持公子职归国即位,他也就是日后很有名的燕昭王,这一举动大大得罪了齐国(当时燕国已被齐国攻破),齐赵交恶;同时,秦昭襄王也是在赵武灵王的支持下才回国登上秦王宝座的,在齐赵交恶,秦齐交战的情况下,秦赵两国关系还说得过去,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现在接纳了楚怀王,等秦齐分出胜负之后,秦国会因此对赵国不满,在东面有强敌齐国的情况下,又平添了西面秦国这个强敌划不来,没必要。

第三,楚怀王实际上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因为公元前298年楚国已经立了楚怀王之子熊横为楚顷襄王,楚顷襄王自己都对营救楚怀王不上心,赵国又何必去接这个烫手山芋,弄不好把楚顷襄王也得罪了,那样一来,赵国因为一个楚怀王还真是三面树敌了。

第四,和一个人也有关系,他就是赵武灵王。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取得一系列重大胜利后,把王位让给了儿子,国内的事情他不再管了,只专心负责对外的军事斗争,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击败强秦,为此他还涉险扮作使者入秦见过秦王和当时主政的秦国宣太后),楚怀王出逃的时候,赵武灵王应该在北方和三胡作战,不在邯郸,当时的赵王是他的儿子赵惠文王,如果当时赵武灵王在的话,还真不好说他会不会接纳楚怀王。

所以,从大的方面讲,接纳楚怀王,可能会同时得罪秦国和楚国,使得赵国三面树敌;从小的方面讲,当时赵武灵王没在邯郸,赵惠文王没有其父的魄力不敢接纳。其实楚怀王奔赵的时机不好,也许晚点时间秦齐分出胜负了,那时赵国有可能会接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