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治理齐国时三顾茅庐没有成功,直接将其视为叛逆之民,诛杀

2020-09-20 21:43:14 作者: 姜子牙治理齐

姜子牙是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韬略家。因为周文王礼贤下士,发现其才能,将姜子牙招揽至周国,封为太师,得到重用(成语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来源于此)。姜子牙辅佐周武王治理国政被尊称为师尚父,联结诸侯反抗商纣,经过一番征战,商纣灭亡,周王朝建立。姜子牙成为周王朝重要开国功臣,因为功劳最大,被周武王封在齐国,成为异姓诸侯。姜太公深谙治国之能,依法治国,齐国迅速强大,为后世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恒公九聚诸侯,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三顾茅庐”未成功,姜子牙直接将其人杀死。姜子牙的领地在齐国,是齐国首位国君,齐国刚刚建立,许多地方不安稳,姜子牙依法治国,并依据齐国实际情况来制定符合周朝的法礼。当时的齐国民风比较散漫,礼法概念比较模糊,有一位比较有才能名叫华士的人就是其中的代表。华士比较有名,自己经常躲在海上,宣扬自身不臣服天子,也不愿结交诸侯,做一个隐士,洁身自好就是一件正当的事情,他的这一做法得到了齐国很多人的赞扬和效仿。姜子牙曾经三次派人去请华士出山共同建设齐国,但是华士就是不出来,于是姜太公就派人将华士诛杀了。这件事情传到了当时制定礼法的辅政大臣周公耳朵里,周公于是就问姜子牙为何要杀了华士这样一位高人,姜子牙解释道:华士不臣服天子,也不结交诸侯,多次邀请和结交都无法成功,这样一种人只顾自己,结局就是上天要抛弃的人,他也不会为齐国建设带来什么好的效果,邀请三次都不出山就是置法纪不顾,不遵从法令的人就是叛逆的人,如果这种行为得到了表扬,那所有的齐国人民全部去效仿他,那有谁会出来建设齐国,没有法纪的齐国还要国君干嘛。

齐国姜太公的领地,也是周天子安稳东方天下的屏障。当时的周王朝刚刚建立,许多地方都还是殷商朝的从属国,国内的社会也不是特别稳定,姜子牙辅助周公南征北战,打败各方的反叛势力,稳定了周王朝初期的社会局势。诛杀华士,应该是姜太公在告诫那些内心还存在摇摆不定的人,必须要臣服在周天子的管控之下,不能有二心,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为了巩固周王朝的政治局面,也为了安稳人心,周王朝800年的历史都是前期这些功臣开拓出来的,包括文化,法纪,礼仪等治国安邦的政策。

设想一下后世的三国历史中刘备三顾茅庐第三次才成功请的诸葛亮出山,如果当时第三次诸葛亮还不出山,刘备是否会像姜太公一样将诸葛亮诛杀呢?那个时候诸侯那么多,不为自己所用就会为对手所用。不过诸葛亮熟读兵法和政治,肯定知道姜太公在千年前有过这种诛杀之例,诸葛亮营销目的达到了以后,第三次肯定会出山,要不莫名其妙的被暴躁的张飞杀了的话,那就死的很冤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