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科多参与“八爷党”逼宫,失败后被雍正禁锢,为何不处死他呢?

2020-09-26 16:05:58 作者: 隆科多参与“

说隆科多有罪可以,但说是“逼宫”失败,这是不靠谱的说法,历史上有关隆科多的记载没有逼宫一说,那是电视剧的演绎加料,关他也不是大牢。

除了皇帝宗室以外,佟佳氏一族是典型的皇亲国戚,贵族中的贵族,这说的是隆科多的爷爷佟图赖,佟国维这两代,到了隆科多这只剩下他是康熙帝的“小舅子”,与康熙帝是表兄弟,与雍正没血缘关系。

隆科多的姐姐是康熙帝的孝懿仁皇后,那时候的皇四阿哥胤禛(后来的雍正皇帝)就是在“孝懿仁”那抚养长大的,所以雍正帝叫他舅舅。

有宣诏大臣身份的隆科多

雍正帝登基之初有这么两个人值得雍正帝尊崇;一个是“年羹尧”,他在康熙帝驾崩前任陕甘总督,牵制住了大将军王十四阿哥胤禵,使雍正帝在登基中没有遭到“清君侧”。

另一位就是“隆科多”,康熙帝驾崩隆科多在侧,并被指定为“宣诏”大臣。

那个时候的隆科多最重要的职务是九门提督兼领步军统领衙门五营。有着拥立之功的隆科多被雍正帝视为心腹,尊崇为舅舅,横行六部。

本就不起眼的隆科多该死

有满清一朝,雍正帝的耳目是最灵敏的,要是看传说野史那就更厉害了,血滴子、粘杆处,把雍正帝说的神乎其神,但是也不全是捕风捉影,起码雍正有套人马监视朝臣。

隆科多的一举一动就在雍正帝的监视之内,何况隆科多如此张扬!实际上隆科多被雍正帝委以理藩院大臣的时候,是让他来监视其他人,没想到他隆科多也被监视。

隆科多的到处宣扬卖弄,如同雍正帝没有他隆科多就当不上皇帝一样的自傲,结党营私是隆科多的专业,搜刮敛财是隆科多的爱好,不通过皇帝就安排官员是隆科多挑战皇权的最后一站,隆科多摊事了!

想要隆科多死雍正留着他

在《雍正王朝》这部大戏中,雍正帝的大儿子弘时就想隆科多死,因为隆科多掌握了他的秘密,隆科多也参与其中,他倒向了“八爷党”。

真正的历史资料记载:自雍正三年至雍正六年死。隆科多被定为四十一项大罪,本人根据资料记载总结出雍正帝不能杀他的原因:

一、毕竟是宣诏大臣,功劳簿上有他的名字,念他是皇族姻亲。

二、圈禁地点的寓意;畅春园特意修的监所,隆科多位极人臣由此开始,身败名裂由此終。

三、避免给人以滥杀功臣,虽然隆科多所犯罪与年羹尧类似,但是赐死年羹尧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隆科多最终死于禁锢处,这是雍正六年(1728年)夏季的事。至于电视剧《雍正王朝》表现的隆科多与皇八阿哥胤禩等人逼宫只能说是一种艺术加工填料,确无此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