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文明亚述帝国,其邮驿制度徒有其表,更多是王权管理的手段

2020-09-27 07:13:44 作者: 古老文明亚述

历史上对于一个强大的帝国的定义,最基础的两个标准就是疆域面积和军事实力,虽然经济实力和文明程度也很重要,但是在生产力比较低下的时代,军事实力和广阔的疆域更能代表强大帝国的外在形象,特别是历史比较悠久的帝国。

亚述帝国是两河流域极其重要的一个文明古国,历史悠久,其全盛时期也要追溯到公元前八世纪左右。全盛时期的亚述帝国北起乌拉尔图,南近埃兰,西靠地中海岸,疆域广阔。

广阔的土地往往对交通运输,跨区域交流及其重视,而在此背景上发展的邮驿制度,便成为了对亚述帝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制度。

一、亚述帝国邮驿制度建立的背景

1.亚述帝国的扩张

亚述帝国的发展历史比较长,经历了多次兴衰,而且还面临埃及和古巴比伦等强大的传统帝国。

但是花无百日红,饶是再强大的埃及和古巴比伦也有衰弱的时期,亚述帝国早期虽然受到比较严重的压制,但是中后期,亚述帝国就如同星星之火一般迅速扩张蔓延,占据了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大部分地区。

而且亚述帝国是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军事立国的帝国,军属扩张是其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

在亚述帝国的扩张下,占据了中西亚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一带,占据了最好位置的亚述帝国不仅很好的实现了扩张,还为下一步壮大版图奠定了基础。

从公元前八世纪中叶到公元前612年,亚述帝国一直都是中西亚最强大的存在,其所处位置也是在三大洲的十字交通枢纽上,首都也成为了当时数一数二的国际城市。

不断增加的新领地如何融入亚述帝国,如何实现更好的控制成为了统治者考虑的一大问题。

2.人口增多

疆域的扩大,势必伴随着其他部落、城邦、国家的融入,在占领土地的时候也代表着拥有了这片土地上的人口和生产物资,这才是古代历史上帝国不靠国内发展,依靠军事扩张却也仍然可以承载起高消耗的军事作战的主要原因之一。

亚述帝国也是一样,亚述帝国的主要种族是闪米特族,他们在这片领域生活了上千年,一直从亚述帝国籍籍无名到亚述帝国强盛壮大,再到帝国将倾,泯灭在历史长河。

后来随着亚述帝国势力扩张,逐渐占领了埃及北部,地中海南岸的大部分地区,不同民族,颜色的人种聚集在一起,国内的跨区域管理需求也极大的得到了扩大。

虽然亚述帝国在扩张的过程中,不乏有占领了某个城邦或者国家,但是却把原属于这个地方的百姓驱逐到其他地方去生活的先例,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

单靠占领土地而驱逐最值钱的劳动力的扩张,意义是有限的。因此,这样一个广阔,人口众多的帝国,邮驿制度的建立显得尤为急切。二、建立在邮驿制度之上的行政管理的通信体系

1.交通网络的完善

邮寄制度的建立基础就是全国的交通网络体系完善程度,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实现高速有效的邮寄的基础和有力武器。

当然,在国家出面主持邮驿制度的建立后,交通道路的修建在不知不觉中也会加大。

“道路”对于古代社会同样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古代社会秦朝就建立起了以首都为中心的放射状交通网,古代西方还有条条大路通罗马大的说法,一方面是指罗马的繁荣,还有一方面也是指罗马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

亚述帝国的道路建设虽然和这两个帝国都是没有可比性的,但道路已经具备了能到达四面八方的能力,其中包括御道和民用道路。

2.邮驿制度的建立

在还不够完美的基础交通网络建设的背景下,自发的邮寄活动的发展显然受限制严重,而且在那样一个奴隶制社会,生产力水平,经济发展水平,交通运输能力都比较低,自发的邮寄活动是比较少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