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刘备究竟投入了多少兵力?五万还是十万?

2020-09-27 08:52:27 作者: 夷陵之战,刘

襄樊之战,关羽攻打樊城,前期取得一系列胜利,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后期,曹操勾结孙权,偷袭荆州,关羽败亡。

关羽死后,刘备伐吴,给关羽报仇,同时,也意图夺回荆州,然后按照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规划,北伐中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刘备伐吴,也就是三国历史上著名的“夷陵之战”,最终,以刘备战败而结束。

关于刘备方面,究竟投入了多少兵力?五万还是十万?因为史书没有明确记载,兵力数字,一直存在争议。

孙权方面,投入的兵力是五万,这个史书有明确记载,没有争议。

《三国志 陆逊传》记载:黄武元年,刘备率大众来向西界,权命逊为大都督、假节,督硃然、潘璋、宋谦、韩当、徐盛、鲜于丹、孙桓等五万人拒之。

刘备方面的兵力,有人说投入了五万,有人说投入了八万,有人说投入了十万。我个人认为,刘备投入的兵力没有达到十万,那么,究竟是多少呢?

刘备打孙权时,孙权恐惧,向曹丕称臣,曾给曹丕上书,说刘备支党四万,马二三千匹。

《三国志》注引《魏书》:癸亥,孙权上书,说:刘备支党四万人,马二三千匹,出秭归,请往扫扑,以克捷为效。

如果再加上武陵五谿蛮夷的兵力,大约一万人,合起来,刘备投入的总兵力五万多。

《三国志 先主传》记载:将军吴班、冯习自巫攻破异等,军次秭归,武陵五谿蛮夷遣使请兵。

有人说,孙权上书,说刘备支党是四万人,不是主力,主力肯定比支党更多,主力少说也有五万人,再加上蛮王沙摩柯的一万多兵力,少说总兵力也有十万人。

如果没有十万人,刘备怎么可能连营七百余里,扎下四十多座营寨呢?

《三国志 文帝纪》记载:帝闻备兵东下,与权交战,树栅连营七百馀里,谓群臣曰:“备不晓兵,岂有七百里营可以拒敌者乎!‘苞原隰险阻而为军者为敌所禽’,此兵忌也。孙权上事今至矣。”后七日,破备书到。

这种说法,看似有道理,实际上,这个十万数字,是不可靠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刘备拿下汉中,称汉中王,是刘备势力的全盛时期,总兵力超过十万人,姑且算做十五万吧,可以肯定的是,刘备全盛时期,兵力从没超过二十万。

在这十五万兵力中,包含关羽镇守荆州的兵力,大约三万到五万。刘备在益州和汉中的兵力,大约十万人。

众所周知,关羽丢失荆州,全军覆没,荆州的这三万到五万人没有了。刘备还剩下大约十万人。

刘备如果带十万兵力去打孙权,那么,成都还有兵力守卫吗?军事要地汉中还有兵力守卫吗?

所以,刘备伐吴,绝不可能带了十万人,否则,后方空虚,成都不要了?汉中不要了?

如果说刘备还有十万兵力,肯定要投入一半兵力守卫成都和汉中,以保障大本营的防护安全,这样,还有五万兵力,正好打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