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耶路撒冷再到尼西亚——基督教成为罗马国教的坎坷之路

2020-09-20 23:17:49 作者: 从耶路撒冷再

以色列——犹太民族是一个极富自尊心、坚强勇敢的民族,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自公元前十一世纪在巴勒斯坦建国以来,先后遭受亚述、新巴比伦、波斯、亚历山大帝国、塞琉古与托勒密王国的统治和奴役,长达数百年。公元前63年庞培进入耶路撒冷,将巴勒斯坦划归叙利亚省管辖。犹太人民沦于罗马的统治,民族灾难达到顶点,所受的压榨与剥削更为惨重,因而反抗罗马的斗争层出不穷,持续了近200年。但因力量薄弱,寡不敌众,这些斗争都失败了。

犹太人在复国的斗争中,深感自己的力量弱小,乃竭力借助神的力量,祈祷弥赛亚(Messiah救世主)降临人间,解脱世人苦难。弥赛亚被犹太人视为先知,他告知犹太人"奇迹之王"将会降临人间,解脱犹太民族脱离苦难。每当他们身受异族欺凌时,唯有从这种深切的期盼与确信"弥赛亚即将降临"中,获得精神上的慰藉,并以此鼓舞他们向不可知的未来挑战的勇气。

一、圣子降临

自古以来,犹太人只信奉耶和华(Jehovab) ,而从不膜拜其它神衹。在他们看来,耶和华是"全能之神",他要求所有子民遵从他所颁布的律法,不服从他的旨意者必受严谴。因此,他们认为神虽然慈爱公正,但是并非予取予术,人类必须对神竭尽心力,虔诚顺服,才能得到神的眷顾。经过长期对宗教礼仪锲而不舍的实践,犹太民族逐渐建立了严密的律法体系。他们举行祭典的圣地一耶路撒冷城的圣殿,就是所有犹太人信仰的中心。

罗马帝国统治下的犹太人社会中,到处都充满了罗马人对犹太人的不平等。就在这时,位于耶路撒冷西南9公里的伯利恒村,诞生了一个名叫耶稣的男孩。"耶稣"这个名字后来传遍世界各地,几乎家喻户晓。

在圣经新约福音书中,有许多关于耶稣诞生的奇迹,但很少有史料价值。关于他幼年和少年的事情没有可靠的史实记载。据福音书记载,耶稣的养父是木匠约瑟,母亲玛利亚为童贞女。在她结婚前的某天,一位天使出现在玛利亚面前,告诉她将从圣灵怀孕,当她和约瑟结婚时玛利亚果然已经有孕在身了。

耶稣诞生前,夫妻二人原住在拿撒勒。当时的罗马皇帝适巧发布普及户口的通知,要所有的人返回出生地登记。于是各地行旅络绎不绝,约瑟也带着怀孕的妻子玛利亚返回他们的出生地伯利恒。这时,伯利恒的大小旅店早已挤满回乡的旅客,他们只好住在旅店的马厩里。就在这个简陋的马厩里,耶稣诞生了。

根据马太福音的叙述,当时管辖犹太人的希律王、听到这个使犹太人欢欣的消息时,开始忧虑以赛亚的预言终将实现。他为了消除后患,免得威胁自己的权位,便定下谋策。他命令军土们到伯利恒村,将该村所有2岁以下的男孩全部杀光,他想,在这场杀戮中,耶稣定难以幸存。

谁知约瑟早已得到神使者的通告,知道他们必将招致希律王的迫害,早就带妻儿在几天以前逃往埃及。耶稣在他生后的18年中,过着平常人的生活,并无任何特殊之处。他一直在拿撒勒帮助父亲做木匠活,父亲死后他担负起养活母亲与弟妹的生活。在他30岁那年,约翰的思想影响了他,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

二、耶稣殉道

约翰在犹太人中,是众所周知的预言家,身穿骆驼毛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当时有许多人聚集到约翰身边,倾听约翰的教诲,接受他的洗礼。耶稣也在约旦河受了洗礼。约翰因有反抗罗马之嫌,被处死刑。约翰死后,耶稣带着几个年轻的门徒在加利利湖畔传道,开始帮助人们,鼓励人们的生活,并为穷人治病,在社会下层传播他的教义,告诉人们他是神差遣来的,神的时代就要来临。他与约翰不同的是,他不退缩到荒野,而是直接到各个村落同人们谈话。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