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孙思邈为何临终前,都想毁掉五石散的药方?

2020-09-27 12:07:29 作者: 药王孙思邈为

孙思邈被世人称为“药王”,连他临终前都要毁掉的药方,这说明这种药方对身体有着极大的坏处。那么药王临终前要毁掉的药方“五石散”究竟是什么呢?

五石散的来历

东汉末年,战事连绵,当时出现了一位忧国忧民的医者,张仲景。被后世称为医圣的张仲景提出了:一切因为外在因素而导致的疾病,都可以叫做伤寒。他写了部流传千古的医书,名叫《伤寒杂病论》。伤寒病蔓延。伤寒病算是在当时死亡率很高的一种。伤寒就算是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想要完全治愈都得非常小心的治疗。

张仲景dianxiang

当他看到了周围的邻居,亲朋好友很多人因为正赶上隆冬腊月,寒风刺骨,雪花纷飞。东汉末年,战争连绵,他见到许多无家可归的人,面黄肌瘦,衣不蔽体,濒临死亡的时候,他发明了五石散用来治疗伤寒患者。冬至吃饺子也是为了纪念张仲景的医者仁心。这也就是五石散的由来。

张仲景kuxiam

五石散的不健康发展

五石散虽然是由张仲景所研发的一种中药,在汉朝的时候还都不敢乱吃。但是曹操养子何晏改了配方,成为第一个吃升级版五石散的人。这些药的主要成分是:石钟乳,石硫黄,白石英,紫石英,赤石脂几种。他吃了以后呢,会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在那个时代,大家都很喜欢仙风道骨的感觉。就这样五石散就渐渐的流行起来。当然这也仅在富人圈子中才有,这样算是当时的一种地位的象征。

何宴kuxiam

药王为何会阻止五石散流传下去呢?

当时间来到了唐朝,有一位”药王“的出现让五石散更加被人们所知!那就是孙思邈。作为141岁,他算得上是非常长寿的人。孙思邈所著《千金要方》流传百世。

孙思邈dianxiang

据《备急千金翼方》记载:主治心腹胁下支满,邪气冲上,又心胸喘悸不得息,腹中漉漉雷鸣,吞酸噫生食臭,食不消化,时泄时闭,心腹烦闷,不欲闻人声,好独卧,常欲得热,恍惚喜忘,心中怵惕如恐,怖状,短气呕逆,腹中防响,五脏不调。

简单来说,服用五石散之后身体会出现极度亢奋,而且会产生内热,这是一种剧毒药,其对人体的危害甚至比毒品更加严重。五石散服用越久,则中毒越深,以至于到最后会毒发身亡。五石散还有让人上瘾的危害,一旦沾染就很难戒掉。五石散的危害如此之大,如果让它继续让世人所食用,那必然会导致很多人家破人亡,国家也不得安宁。于是药王就开始反对这样的药方流传下去。据说,当时孙思邈的名气很大,他不得已说五石散是假的药方,来阻止民众继续食用五十散。

sunqingam

这就让我们想到了,近代时期的鸦片,多少人家破人亡。就算是现在,我们的缉毒警察都在用生命来维护国内的治安,能尽最大的努力,来让国内少一点毒品!

当药王关心国家人民的安全健康发展时,看到五石散对人民的危害后,他临终前要求弟子一定要毁掉这个药方。不得不说,药王确实有一个医者救济天下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