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和曾口出狂言把自己比作韩信,朱元璋为何不杀他?

2020-09-27 13:40:19 作者: 汤和曾口出狂

汤和,字鼎臣,濠人,跟朱元璋老乡,从小就有远大志向,和小朋友玩骑马射箭,一直就是孩子头。长大以后身高两米,风流倜傥。郭子兴起兵之后,汤和带着十几个兄弟加入起义队伍。跟着朱元璋出生入死。当时郭子兴的部将都看不起朱元璋,汤和还比朱元璋大三岁,但是唯独他对朱元璋特别尊敬,唯命是从,朱元璋特别高兴。汤和镇守常州,和张士诚接壤,张士诚派出好多间谍刺探情报,汤和严防死守,敌人水泼不进。如果敌人来犯,就把他们打出去。围攻苏州的时候,汤和被火枪击中,朱元璋让他回南京疗养,但是他枪伤刚好就立马上阵杀敌,攻下苏州后朱元璋赏赐了几个钱。

汤和接着带兵先后拿下方国珍和明玉珍,又跟着徐达打败王保保,封中山侯,岁禄千五百石,予世券。就是免死金牌。汤和为人机智敏锐,但是酒风不好,喝醉嘴上没个把门的。镇守常州的时候,跟朱元璋请求一件事,朱元璋没有答应他,汤和很郁闷,喝了酒之后口出怨言,我镇守的常州就是屋脊,靠左则左重,靠右则右重。朱元璋听了之后怀恨在心。醉出怨言曰:“吾镇此城,如坐屋脊,左顾则左,右顾则右。”太祖闻而衔之。后来还把这事刻在丹书铁劵上。汤和这话就是把自己比作楚汉争霸时的韩信,助楚则楚胜,辅汉则汉兴。朱元璋晚年,天下无事,也不想让诸将久掌兵权,但是没有说出来。汤和看出了这个意思,跟朱元璋说,我岁数大了,不能带兵打仗了。希望您让我回老家退休养老。朱元璋大喜,立马掏钱给他在凤阳盖了一处院子。和以间从容言:“臣犬马齿长,不堪复任驱策,愿得归故乡,为容棺之墟,以待骸骨。”帝大悦,立赐钞治第中都。

没过多久倭寇骚扰海上,朱元璋很头疼,就跟汤和说,你虽然老了,这事还得你去办。汤和希望带着方国珍的旧部方鸣谦一起去。方鸣谦出主意说,倭寇海上来,我们就在海上歼灭他。就在沿海建置卫所,水军陆军全部配套,联合作战,让他们上不了岸。兵员就从当地的居民里面召集,不用从外面调。朱元璋接受了这个御敌方案,汤和到了浙西,并海设卫所城五十有九,选丁壮三万五千人筑之,尽发州县钱及籍罪人赀给役。役夫往往过望,而民不能无扰,浙人颇苦之。老百姓负担太重,有人跟汤和说,老百姓都在背后骂娘呢,咋整。汤和说,谁他妈敢再骂,我宰了他。或谓和曰:“民讟矣,奈何?”和曰:“成远算者不恤近怨,任大事者不顾细谨,复有讟者,齿吾剑。”

洪武二十三年,汤和得了重病,话都说不出来,朱元璋亲自探望,兄弟二人无语凝噎,让他回老家修养。略微好点之后,就把他接到南京,请他吃大餐,还亲自作陪。洪武二十七年,汤和已经病入膏肓,朱元璋再次把他叫入皇宫,抚摸着他的手,说起儿时伙伴以及创业艰难,汤和说不出话,只能点头而已。朱元璋哭了,给了他好多钱让他买棺材。洪武二十八年,汤和病逝,享年七十岁。追封东瓯王,谥襄武。汤和晚年特别谨慎,从来不敢泄露一句国家大事,上百个小妾生病后全部遣散给钱嫁人,所得封赏全部分给父老乡亲,看到小时候一起玩耍的伙伴非常高兴。当时开国公候宿将几乎被诛戮殆尽,唯独汤和独享高寿,得以善终。到了嘉靖年间,倭寇猖獗肆虐,唯独浙西沿海有汤和监督建造的卫所可以御敌,浙人赖以自保,多歌思之。

参考书目:《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