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放大之后发现青楼,旁边的一栋建筑却令人纳闷不解

2020-09-27 13:43:51 作者: 清明上河图放

“清明上河图”被列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属于国宝级的文物,画中描绘了北宋时期人们的日常生活,揭露了当时的民俗文化、建筑文化,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历来许多人都对此画做过研究,其实“清明上河图”被人普遍认知的乃是宋代画家张择端的版本,但后世不乏模仿其画面布局之作,其中又属明朝仇英的版本最为有趣,即便不是专家,在没有深入了解的情况下你也能在画中找出许多有意思的地方,尤其是放大百倍之后,这种“有意思”就更加明显。

画中有一处放大后可以看见有一艘在河上漂泊的船,有意思的是船上高高的竖了一根桅杆,桅杆之上有一面小小的三角形旗帜,从历史方面来看,隆庆开关之后,明朝的许多商船出海贸易,并且效仿荷兰等国的商船会在船头挂一面“国旗”用来区别其它国家的船只。

然而明朝时期本没有国旗,人们便想到用太阳图案来代表大明,在画中多出都可以看到有这种体现。

在画面的另外一处有一处繁华的市场,画面放大之后竟然会发现一处牌匾上写着“青楼”两个大字,屋中三名女子正在谈琴说唱,一人抱着琵琶,一人吹箫很是生动,然而令人纳闷的是青楼的后方竟是一处私塾,教书先生端坐在窗前,而学生们围着两张桌子正在读书,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却在同框之中,不知是当时的景象确实如此还是画家别有用意。

而且画卷中的“青楼”不止一处,在市中心的方向有一间看似非常豪华的建筑,挂着“武陵抬榭”的牌匾,几名头戴乌沙的男子正在观看面前的女子跳舞,而这跳舞的女子正是当时名气最大的歌妓武陵春。然而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目光向下移你会看到一家小店铺,店铺的一侧挂着牌匾上写道:“古今名人文集诗”,店中书籍琳琅满目,这分明是一家书店啊!

青楼和私塾相邻,又和书店相邻,难道作者是认为读书人都是“风流”人物?当然此言纯属个人猜测。

而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也有些有趣又让人看不懂的地方,比如说在画面一处有一名男子趴在树下,但却是脱了裤子,相信许多人都从网上看到过这一幕,甚至有的网友直接对话画中人物:请注意形象。

我们当然不知道画家作画时的用意,但笔者认为这些人物的设定肯定有着画家自己认为的道理,不管是宋代还是明代版的清明上河图都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他们可能会因为时间而失去色彩,但其文化上的色彩将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