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人旧迹册:余阙《致太朴内翰尺牍》,看似不经意,实有晋人风骨

2020-09-27 15:16:24 作者: 元人旧迹册:

余阙《致太朴内翰尺牍》,元人旧迹册。余阙(1303-1358)为元代色目人,西域唐兀氏,世居甘肃武威,后随父居安徽庐州。元统元年(1333)进士,历任翰林学士、监察御史,曾参与修宋辽金史。

本幅写予“太仆内翰”,即时任翰林应奉的危素(1303-1372),右幅仍可见余阙封缄题名,旁有‘至正九年七月十九日至’,或为收信人所题写日期。余阙此信首先感谢自己南行前,危素为之饯行情谊;再因友人北上大都,余阙特以书函请危素惠与青睐推举。余阙书风看似不经意,实有晋人风骨。

武威古代名人墨迹,传世者罕见。元代武威籍名人余阙不仅是与文天祥并名的孤忠大臣,而且工诗善书,他于至正九年(1349)五月五日写给元代著名文学家危素的一封信笺,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馆,是古代书法珍宝。那么,这究竟是一封什么样的信笺呢?

余阙的这封信笺墨迹,因信末题写“致太仆内翰先生”,被后世取名为《致太朴内翰先生尺牍》,墨迹真品共23行,每行字数不一,共144字,高29.3厘米,长67.2厘米。

余阙的书法多为书信尺牍,在明代流传广泛。明代名人李日华在《紫桃轩又缀》中评价:“余忠宣小字似不经意,而丰处有褚遂良,潦全处有杨景度、林藻,岂漫不留意於墨池者所能符合邪!”评述他的书信字体丰满处有褚遂良的笔意,草法又与杨景度、林藻比美。明代大诗人宋濂曾有高度评价:“余阙书法清劲,与人相类。”余阙不仅诗文崇晋,而且书法亦可窥其师法晋人的坚实功力。(李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