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娶丑妻,只是想找个靠山,别冤枉他了

2020-09-27 15:16:50 作者: 诸葛亮娶丑妻

诸葛亮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百姓心中,他是智慧、忠诚、贤良、勤勉的化身。他的许多故事和传说流传千古,被后人所津津乐道,而其中诸葛亮与丑妻黄月英永结同心,被人们传颂至今,对于他俩的姻缘也是众说纷纭,争议颇多。

诸葛亮才华横溢,相貌不凡。《三国志·诸葛亮传》中记载:“身高八尺(相当于现在的1米8以上),犹如松柏,逸群之才,英霸之气,容貌甚伟”。从这里可以看出诸葛亮是身材高大、才华出众、英姿勃勃、挺拔英俊的美男子,如果按正常的发展,他应该娶一个名门闺秀,但是最后却娶了黄承彦的女儿,“阿丑”黄月英。

到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诸葛亮娶黄月英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是想找到政治靠山,以便施展政治抱负。因为黄月英的社会关系很复杂,其父黄承彦是沔南名士,是名门望族,其母和荆州的军政领导蔡瑁和刘表是近亲,是为了攀上这层关系,才娶得黄月英。

诸葛亮本就出身名门,家世渊博,只是后来家中多生变故,才落魄于隆中躬耕,但是他并未就此逃避现实,而是修身养性,密切关注着时局的变化,等待时机。

一次诸葛亮对着徐庶、石广元、孟公威等朋友说:“如果去做官,按你们的才干是可以做到刺史、郡守”,但当他们问到诸葛亮的志向时,诸葛亮却笑而不答。

诸葛亮常常把自己比作春秋辅佐齐桓公完成霸业的大政治家管仲和战国时期辅佐燕昭王大破齐国的乐毅,他的政治理想是辅佐一个好皇帝,扫平军阀割据,重新统一中国。

还有一次他对好友酆玖说:“曹操是国贼,孙权也是窃取汉室政权的人,我不能帮助他们,在目前的情势下我只能隐居耕地,修身养性”。

事实证明,诸葛亮绝不可能攀附刘表,以他的志向和抱负,绝不是刘表之流所能满足的。

和黄月英的婚姻,完全是诸葛亮被黄玉英的才华所倾慕。史书《襄阳记》这样记载黄月英:“相貌甚陋,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韬略近于诸书,无所不晓”。黄承彦向诸葛亮提亲时也说:“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诸葛亮本就才华盖世,而也只有黄月英这样的才女才能引起他的共鸣。

成婚以后,夫妻俩比翼双飞。诸葛亮忙于军政大事,而黄月英持家教子,并帮助他出谋划策。据说诸葛亮发明改进的木牛流马、孔明灯、连弩、《八阵图》,甚至还有我们吃的馒头,都是夫妻俩共同研究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