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宁可背负骂名,为何也要攻下一块蛮荒之地?如今才知他伟大

2020-09-27 15:17:12 作者: 秦始皇宁可背

如果说历史上,有哪位君主,对于中国历史的影响最为深刻,恐怕还要属于秦始皇莫属,尽管秦始皇只做了10年的皇帝,但是在位期间的他,统一文字,度量衡,稳固中央集权,修筑长城抵御匈奴,也就为后来的华夏文明奠定了基本的雏形。

然而对于当时秦朝的老百姓而言,秦始皇的存在并不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大兴土木,驱使劳役,人人疲苦,从儒教的角度出发,秦始皇也是一位不懂得安民的暴君,事实上,他宁可背负骂名, 伤亡大军30万,只为攻下蛮荒土地,如今才知道他的伟大。这块地区便是百越。

早在远古时期,长江以南的沿海,包括福建,两广等地,就开始逐渐有住民潜入,根据学者分析,他们或许是被黄帝炎帝击败的九黎后人,加上原住民相混合,当中原正在进行春秋战国交战的时候,百越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方国,不少依然维持部落的形态,彼此之间发展更是极不平衡。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在消灭最后一个七雄齐国两年之后,随即发兵南下。根据《淮南子》记载,秦始皇派遣:“尉屠雎发卒五十万为五军……三年不解甲驰弩,使监禄无以转饷;又以卒凿渠而通粮道,以与越人战。”

然而这次战争,却比起六国,还更加艰难,百越之地,居民斗志顽强,其中以西瓯国为主,更是坚持抵抗,战争异常激烈,双方均是死伤惨重,其中50万秦军,死伤30万人,百越5万,只剩下6000余人。

为什么伤亡会如此大呢?除去百越抵抗决定,战斗力强大以外,这里必须要说明的一点是,秦军打六国十多年,士卒多少有些疲惫,而先头部队,也并非是秦军,大部分是楚国和其他东方六国的降卒,战斗力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百越之地,人迹罕至,没有道路,四处丛林,疾病横行,粮草运转不利,沿途部队还得逢山开路,遇水叠桥,而到了晚上,百越还趁机偷袭,更是让秦军更是头疼无比。

至于屠睢本人,对于百越居民也有所轻视,最终“越人皆入丛薄中与禽兽处,莫肯为秦虏,相置桀骏以为将,而夜攻秦人,大破之,杀尉屠睢,伏尸流血数十万”。就连秦军主帅,都在这一次战斗中阵亡,秦国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惨败。百越之地,也没有攻下。

在吸取第一次作战失败的教训后,秦始皇到了公元前214年,修建了广西境内著名的灵渠,提高了运粮和物资的效率,再次征集30万大军,任命任嚣和赵佗为将领,再次攻打,由于前一次百越人死伤殆尽,这次秦军对劲的速度,十分轻松,很快占领了岭南全境,并且设置了南海、桂林和象郡。而在征讨完南方后,秦军10万人,则继续驻扎在这里,开垦荒地,修生养息。

事实上,秦始皇的这次战争,才确定了华夏文明在华南地区的影响力,为将来两广云南等地,成为国土的一部分,立下了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