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皇后心狠手辣,去世之后他的家族很惨?

2020-09-27 16:03:17 作者: 吕皇后心狠手

谈到我国古代的女强人,汉高祖刘邦的结婚妻吕后,无疑是大多数人心中无愧的大人物。

刘邦还没成功的时候,吕后便是贤妻良母。当丈夫外出作战时,她为养家糊口付出了很多。

等刘邦成名了,身边还有三妻四妾,吕后仍是屈辱的负担,当他带妾出游时,便静静地在宫中。

再者,刘盈是刘邦的嫡子,他几乎是刘邦的继任者。

刘邦死后,吕后掌权,将半生的怨恨全部化为疯狂的报复。他加害刘邦的爱妾,让最受宠爱的戚夫人“当众”生不如死。

吕后是我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妇女之一,她积极培育自己的权势,使吕氏家族在朝中有话语权。

自然,再伟大的人物也逃不过这一劫。所以,吕后死后,吕氏家族的悲剧到底有多惨?

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刘邦在长乐宫去世,吕雉被封为皇后。代替继任者刘盈,执政16年,功绩卓著。但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更好地统治世界,吕后也像侄儿吕台、吕禄、吕产三个人一样,分别被封为王。

吕后在位后,不久就被骏侯封地,封地靠近首都长安。如今,他在山东济南一带的“平陵”建立了吕国,但在封王之年病逝,其子吕嘉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作为吕台的亲兄弟,吕嘉中在被傲慢抛弃后,继承了吕王的位子,并很快将梁王改封。他并不是在自己的领地上工作。因他同时是太傅、禁军的南军统帅。为了吕后的安危,禁军归吕氏管辖,南军归吕产管辖。北方军是由吕禄指挥的,吕禄是吕韦的另一位兄长吕禄释放的儿子,吕禄与吕产相似。

后来,8年(前180年),吕后意识到身体日益衰弱,便着手筹划,由吕氏家族的吕产、吕禄为首的后辈,将权力全部移交给吕后。

他任命赵王吕禄为将军,掌管兵权,吕产任相,掌管政权。临别时,请二人告诫说:“吕氏之王,大臣弗平。”马上就要崩溃了。国王年轻,大臣恐怕要换了。兵卫宫说得好,慎不送丧,人为所为!"

因为高祖当时定的规矩,除了小刘之外,谁也不能称为王。如今的吕后是很有势力的,封了吕产、吕禄等吕姓诸侯王,大臣心中颇有不满,为防止大臣在吕后死前发生兵变,若无重兵保护,

等吕后回西,吕氏家族想亲自出击。但周勃、灌婴等人仍然有不可忽视的力量,所以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然而,吕姓诸侯王的阴谋却是刘章,他的妻子是吕禄。“刘章”乃阴是对其弟齐王说,要他出兵西边,以朱虚侯、东牟侯为内应,惩罚各吕,建立齐王。

而吕产、吕禄则在吕后的支持下掌握了实权。通过让郦寄从吕禄那里骗取兵权,周勃可以控制北魏。而吕产并不知道吕禄已经转移了权利,按照原定计划前往未中央宫,准备配合混乱局面。

在吕产被平定之后,周勃为“独吕产之患;今已诛杀,天下必亡!总而言之,原本以吕后之势受人尊敬,死后不久便走向了衰落。吕氏家族上下的罪过。吕氏家族的消亡,与吕后专制、违背高祖制度封杀异姓王有关。和吕产、吕禄能力一般,和陈平、周勃不相称。因此,吕后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因此,依靠威势将家业强盛起来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