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敌军气势汹汹包围,该师违抗命令撤离,却保住了这支队伍

2020-09-27 16:07:43 作者: 10万敌军气

解放战争初期,由于双方都意识到了东北战略上的关键地位,因此纷纷派遣军队,我军在制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方针以后,组建了东北民主联军,但由于先期到达东北战场的国民党军都是精锐大军,加上杜聿明善于指挥大兵团作战,在作战初期,我军局势一度不利,甚至于被压缩到了北满。

为了歼灭我军有生力量,杜聿明制定了南攻北守的计划,集中了新一军、新六军等共计十多万人马,大举进攻辽南,并派郑洞国指挥对热河的全面进攻,而当时我军在辽南驻扎的,就只有吴瑞林的辽南独立师加上配属的地方部队,大约1.5万人左右。究竟是战是退,实际上吴瑞林心中也没底,正面对抗肯定是不利的局面,毕竟战士们虽然作战顽强勇敢。

但面对精锐的国民党军,一定不是对手,但如果要转移的话,又能转移到哪个方向呢?要知道敌人制定的是全面进攻的计划,这等于说也是掐断了我军迂回作战的一切可能性,而随着作战开始以后,独立师向上级请示的通道也都全部中断,吴瑞林甚至也得不到上级指示,究竟是分散突围,还是固守一隅,也无从知晓。

不过后来在评价辽南独立师的时候,曾经有这样一句评价,这支部队属于具有朝气的一支,部队以上的士兵都是在东北地区参军,具有很浓重的乡土情结,由于对当地了如指掌,因此善于游击作战,后来该特点也一直延续下来。

面对现实情况,吴瑞林也不得不做出安排,命令部队分成三股,有计划有步骤的突围,但突围过程中,遭遇国民党军的重兵围剿,部队有一定程度的损失,转移过程虽然困难,但好在转移还算是顺利,辽南独立师成建制的突围出去,由于布置迅速,部队机动灵活,以至于杜聿明以为辽南独立师已经被消灭了。

但实际上辽南独立师却活得好好的,不仅如此,辽南独立师后来跟着南满另外两支独立师队伍,整体被改编为东野5纵,辽南独立师先改称为南满独立第一师,后来直接被改编为5纵13师,而师长吴瑞林后来成为了5纵改编以后42军的军长,并将原本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训练成一支虎师。

而时隔16年以后,杜聿明见到了吴瑞林,还感到十分讶异,因为在他的印象里面,吴瑞林所部包括其本人都应该被歼灭了才对,原来杜聿明当初曾破获了我军的电报,直到了我军上级下了死命令要求辽南独立师死守,而吴瑞林却因为电话线被炸断,没有接到命令,因此选择了灵活突围,反而保全了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