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惨梁山108将的人,不是宋江,而是这位道貌岸然的梁山好汉

2020-09-27 19:22:07 作者: 害惨梁山10

李雪健老师演完《水浒传》后,妻子打电话让他暂时不要回家,因为他在水浒中演的宋江,放走高俅,气着林冲吐血,以及执意招安,导致大多梁山兄弟惨死等“恶迹”,让水浒粉丝看的是义愤填膺,不少极端粉丝还有揍他的冲动,所以妻子出于担心,劝说李雪健老师暂时不要回乡。

李雪健老师的演技很精湛,对宋江这个人物的把握非常到位。原著中,宋江因为孝顺、仗义疏财等,受到了好汉的推崇,还在晁盖去世后,被弟兄们推上了梁山头领的宝座。但是宋江当上首领后,却执意要招安,以及招安后,梁山兄弟们的结局大多非常凄惨,让读者看的是义愤填膺,觉得宋江害惨了梁山兄弟,其实真正害惨梁山兄弟的,不是宋江,而是梁山的智多星吴用。

梁山招安这条路错了吗?其实没有错,招安是当时梁山能选择的最后一条路,若他们执意抵抗戏曲,面临梁山的很可能是被朝廷全歼的噩运。首先,梁山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四处抢劫,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朝廷有防备后,这条路就会越来越难走了,时间一长,梁山就会陷入困境。其次,梁山能击败朝廷,也是依靠了梁山水泊的有利地形,但他们不具备抗衡以及彻底击败朝廷的实力。

最后,梁山内部也有不少矛盾,梁山中不少人并不想上梁山,如卢俊义、李应、安道全等,还有一些好汉,上梁山只是权宜之计,他们想通过招安洗白自己,重回朝廷怀抱,如杨志、呼延灼、关胜等,假如宋江不招安,这些好汉可能会为了自己的前途,反叛宋江,从而给朝廷纳上投名状,换取洗白自己的筹码,所以梁山不选择招安,内部可能会出现矛盾,这对梁山不利。

但梁山为了招安,选择了走李师师这条门路,李师师利用自身和宋徽宗的特殊关系,为梁山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实现了招安,但李师师的歌妓出身,本身上不了台面,所以梁山借助李师师的关系去招安,让他们的招安也变得上不来台面了,不过梁山其实原本有一条更好的招安之路,被吴用给破坏了。

这件事,还要从宋江、吴用计赚卢俊义上梁山说起。

卢俊义是大名府人,而大名府知府是蔡京的女婿梁中书,梁中书是水浒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人物。晁盖等人上梁山,是因为抢了梁中书送给蔡京的生辰纲,被迫上梁山的,吴用计赚卢俊义上梁山,也是借助梁中书之手,逼着卢俊义无路可走,才被迫上梁山的,所以他和梁山的联系很密切。

宋江和吴用之所以逼卢俊义上梁山,一是卢俊义能力出众,他上梁山后,可以提升梁山的形象和实力。二是因为晁盖的遗言,“谁捉得杀他之人,就教他做梁山头领”,宋江想让卢俊义上梁山,帮助其除掉史文恭,从而巩固自身的梁山首领之位,所以有了吴用和李逵下山,设计陷害卢俊义,让卢俊义写下反诗一首,然后让卢俊义的管家去告发,从而让卢俊义成了“谋反”之人。

卢俊义被抓之后,梁山也派兵去救他。当时宋江患了背疮,虽然有安道全的医治,还没有完全好,所以梁山事务由吴用支持,攻打大名府救卢俊义,也由吴用安排和主持。吴用选择了元宵节晚上攻打大名府,他先入时迁进入大名府放火,城中大乱后,他带着兄弟们在城中大杀特杀。

梁山兄弟中,土匪、地痞流氓出身的人居多,所以他们杀气人来,不论是士兵,还是普通百姓,都一起砍杀,这导致大量的无辜百姓被杀,大名府成了人间地狱。侩子手蔡福看不下去了,才央求柴进,让他劝说梁山兄弟,放老百姓一条生路,梁山的滥杀无辜才有所收敛了一些。

随后,梁山救出了卢俊义和石秀。同时,还抢劫了大名府的库藏、仓廒等,虽然他们也分了一些粮食给城中百姓,但当时梁山大杀特杀,百姓也没多少人敢去领梁山,所以大量的金银财宝、粮食等都被梁山给抢劫去了,还有卢俊义的家产,也被梁山一并给带走了,这给大名府造成了沉重灾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