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软弱的隆裕太后,被利用还遭嫌弃,为何死后赢得国人尊重

2020-09-27 22:28:40 作者: 一生软弱的隆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隆裕太后是我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太后。她一生命运多舛,生前曾被慈禧当作棋子利用,埋在光绪身边充当其耳目,但是又极不受光绪帝的待见,别说是夫妻生活了,连搭理她都不肯。终于等到了慈禧和光绪先后去世,隆裕太后也就成为了大清的最高决策者,可没想到,大清王朝却在她的手中被灭掉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亡国太后,死后却受到了规格极高的国葬,甚至还得到了举国人民的同情和尊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隆裕太后出生于1868年2月3日,姓叶赫那拉,名“静芬”,小名“喜子”,是满洲镶黄旗人,他的父亲叶赫那拉·桂祥是慈禧的弟弟,也就是说慈禧是隆裕的姑妈。光绪十四年(1888年),她被慈禧太后钦点成婚,嫁给了比自己小3岁的光绪。从表面上,慈禧是把隆裕当成了自己未来的接班人,对她十分信任和赏识,所以才将重权交给了她。但实际上,隆裕只不过是慈禧安插在光绪身边的眼线,好方便管理和控制光绪。由于裕隆性格比较软弱,还常常受到宫里其他妃嫔的欺负,甚至连一些侍女和太监也敢在她面前放肆。而她呢,总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这些人也就睁一眼闭一眼的,只要大家开心,这事也就这么过去了。

虽然隆裕一心一意地侍奉慈禧,但却是出力不讨好。人本来就很沉闷,又不懂得察言观色言,所以慈禧除了怒其不争,也觉得她太过老实,就不大喜欢她。而到了光绪帝这边,自打一开始成婚就对她充满了敌意,别说是夫妻生活了,就连平时说个话都懒得搭理她,所以贵为皇后的隆裕,却迟迟得不到光绪的宠幸。1898年,慈禧和光绪先后去世,遵照慈禧的遗诏,隆裕顺利接替了她的权位,与摄政王载沣共同辅佐年仅3岁的宣统皇帝溥仪。而隆裕太后也成为了溥仪名誉上的母亲。但实际上,她在清王朝的最后3年里,都没有掌握过大清帝国,而是由载沣掌握着朝廷大权。后来,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而就在这种关口,历史也将隆裕太后推到了风口浪尖。

原来当时眼看着清朝行将就木,载沣就干脆辞职不干了。这载沣一走,隆裕就彻底成了最高统治者,势必肩负着清朝存亡的责任。而为了挽救清王朝,她还封袁世凯为总理大臣,希望他能成为大清王朝的“救世英雄”,可没想到被她寄予厚望的袁世凯,却利用她的信任和手中的权力,和革命党谈起了条件,最终结果只能是逼让溥仪退位,而隆裕在重重压迫之下,不得不召开御前会议,想问问大家的意见。结果大臣们极力反对共和,要求隆裕出兵与革命军血战到底。其实,按照当时清廷的实力,也并非毫无招架之功,最起码她手中还掌握着装备精良的八旗禁卫军。但隆裕却不愿意看到京城的百姓置于战火纷飞的环境中,也不愿意再看到国破家亡,妻离子散的苦果。于是,心善的隆裕太后抱着溥仪,只能不停地偷偷抹眼泪。最后她不得不签下了《退位诏书》,大清王朝也就此落下帷幕。

此后,隆裕身背千古骂名,不仅宗室王公的大臣们视她为罪人,就连普通百姓也不断嘲讽和辱骂她。为了落得清静,隆裕只好带着溥仪,在紫禁城关起门来过日子。后来,溥仪也和她断绝了关系交给太监们抚养。此时软弱无助的隆裕已经深深陷入自责而不能自拔,想着20多年的大清基业就这样葬送在了自己的手中,更是悲从心头来,渐渐积郁成疾。1913年2月22日,隆裕太后在自责和悲愤中走完了她凄凉的一生。大总统袁世凯则下令全国降半旗致哀3日,政府官员亦要穿孝27日。除此之外,全国各地也都开会追悼隆裕,并派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隆裕的葬礼,而当时参加葬礼的人数多达5万人,可谓空前浩大。至于为何隆裕死后受到如何待遇,甚至被人称为了“女中尧舜”,一方面是因为她最终选择了和平退位,平息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旷日持久的激烈战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她改变了南北对峙的局面,国民政府也因此实现了大统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