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羲英:秀才投宿被抓,保甲诬告有理,巧判案众人鼓掌欢迎

2020-09-27 23:17:35 作者: 屠羲英:秀才

在明朝万历年间,屠羲英在浙江督学,遇见了一件“秀才夜宿烟花吕案”,而他处理的方式非常有趣。

屠羲英当时任浙江提学副使,也就是明朝辅助管理当地教育的官员。有一天他在督学巡视湖州时,就有人特意来找他告状。

原来,有一个秀才昨夜睡在了烟花吕家中,当地的保甲发现后立刻带人给这个双男女绑了送来官府,请屠羲英判他们重罪。

明朝早期就有规定,严格打压风流行业,对官吏与这类女子发生沾染,更是要加重处罚。比如明朝法律明确规定,官员如果触犯此类,重则鞭打数十下,还要削去官职,发配去做苦力。

可是,虽然朝廷规定官吏不许接近这类女子,却不能严格控制民间,不但百姓不忌惮,甚至很多明朝官吏也在偷偷进出这些场所。

如果论法律,秀才的确有了触犯,应该受罚。可是,这类现象在明朝民间很是普遍,并不稀奇,一般官吏都不会去特意处罚。这次,这个秀才犯案被抓,很明显是有人故意为之。

屠羲英分析,背后之人可能是给屠羲英出一难题,让他两头得不到好,还有可能是与秀才有仇怨,借机报复秀才。

可是不论哪种原因,报案的保甲都不是“好心”,而案子更不好办。

屠羲英是当地提学,如果重罚秀才,那么说明他平日教化不到位,让秀才做出违法之事,还会因一小事让众多推崇他的学子背后心寒。如果不罚秀才,屠羲英可能会受到弹劾,英明毁于一旦。

这个难题如何解决呢?

当保甲带着这对男女进入衙门后,屠羲英开始低头查看公文。那保甲告状心切,立刻大声说出秀才和女子的事,并且言之凿凿。屠羲英则仍然不动声色,甚至一脸疑惑的撇了保甲一眼。

这一看让保甲更加心慌,他以为自己没说清,赶紧上前几步,又继续低头说二人的罪状。甚至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起自己抓人时的英勇过程。

屠羲英看见保甲低头诉说,自己却给旁边的衙役使了一个眼色,看了看秀才,又看看了门外。那衙役也是聪明,知道屠提学要让他带走秀才。

正当那保甲继续讲的时候,衙役从后面悄悄把秀才拉走,又悄悄退到侧室去了。

这时屠羲英才问保甲:“你说你亲手抓住二人,我怎么只看到一个女子啊?”

那保甲一回头,发现秀才没了踪影,立刻着急,左右又寻不见人,也不好乱跑,只好哭丧着说:“大人,事情是真的,刚刚还在这。难道抓了个鬼?”

屠羲英假装大怒,立刻判那名保甲诬告,打了他三十大板,还押入大狱等候发落。而那女子则被轰出堂外。

众人感谢屠羲英秉公的同时又判得有理,更佩服他的聪明灵活,纷纷鼓掌欢迎。而那秀才知道屠羲英故意放过他,立下志向要报恩,从此辞去秀才身份,进入到当地的官办学堂悉心教导孩童去了。从此,屠羲英所管的地区再也没有人敢诬告闹事。

后来,张居正当上宰相,他首先就推举屠羲英当“祭酒”,负责管理整个明朝的教育工作,从中可见,屠羲英的才能学识非比寻常了。

这个明朝的秀才可以躲过牢狱之灾,全靠了屠羲英的聪明和爱才,否则必然会受到严惩。说到底,还是他不懂得法律,不懂得规范自己的言行。否则,即使他背后的小人想要故意找他麻烦,他不犯律令,别人也奈何不得。

不但是古代,现代社会其实“懂法”也非常重要。有些事情看着无所谓,看着有人去做,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犯法的行为,一但案发,什么事都晚了。

当然,还有一些人虽然不像律师那样熟读各种法律条例,可是他却可以熟悉一些日常法律规范,这不但可以让自己在法律范围内正常的工作、生活,成功规避违法的行为,更可以帮助朋友、亲友在遇到法律问题时提供比较好的思路和方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