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中的天才:只活了32岁,却留下3900个公式!

2020-09-28 08:07:42 作者: “学渣”中的

原标题:“学渣”中的天才:只活了32岁,却留下3900个公式!

“学霸”就是指那些智商高、学习能力强的人,在他们面前,“学渣”们只有瑟瑟发抖的份。然而,印度的一位“学渣”,却成功的实现咸鱼翻身,让众多世界级“学霸”膜拜不已,他就是数学界的鬼才,被上帝偏爱的男人——拉马努金。

拉马努金出生于印度埃罗德,家境十分贫寒。在学校里,拉马努金表现的也不显眼,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考试总是不及格,按今天的标准,妥妥的“学渣”一个。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结果因为严重偏科,被学校开除。一年后,帕凯亚帕学院将他录取,结果连续2次挂了5门文科,再次被学校开除,连学位都没拿到手。日子过得也是相当拮据,甚至到了吃不起饭的地步。

然而在数学方面,他却极具天赋。11岁,拉马努金就掌握了部分大学数学的知识,13岁自学高等三角学。老师对这个“另类”不理解,同学也对他敬而远之。而他只梦想着有一天不用为生活奔波,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数学中去。不过,毕业之后,擅长数学的拉马努金,只能干抄写员的工作。没有人相信,这个没有学位,没有接受数学教育的人,能在数学领域干出名堂。但是,拉马努金很快就证明了自己。

拉马努金笔记

1911年,24岁的拉马努金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从此进入印度数学界。由于他的研究成果太高深,当时的印度没人能看懂,朋友艾亚尔建议他:“何不把研究成果寄到英国剑桥,让那里的数学家看看呢?”

拉马努金公式:别说让我证明,我连看完的勇气都没有!

1913年1月16日,拉马努金终于鼓起勇气,给剑桥的贝克、霍布斯、哈代三位数学家,分别寄出了自己的研究出的一堆公式和命题。由于拉马努金的数学都是自学,他研究出来的公式,没有证明过程,甚至可以说,他连“证明”是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严谨的学术了。因此,他寄出去的研究成果,并没有引起贝克与霍布斯的重视。

数学家哈代

哈代也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看了拉马努金的公式,由于没有证明过程,也是一脸懵逼。不过,哈代没有直接丢掉,而是和另一位数学家进行了讨论,讨论的结果就是:“拉马努金是个天才!”

拉马努金在哈代的帮助下,进入剑桥大学,成为哈代的合作伙伴。在5年的时间里,2人一共发表28篇重量级论文,在堆垒数论特别是整数分拆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当然,在椭圆函数、超几何函数、发散级数等领域,他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对现代数学发展的贡献不可估量。

拉马努金(中间者)获得剑桥学士学位

然而,他取得的这些成就,并非是受益于教育,而是来自于“神秘的直觉”。简单来说,就是他睡一觉醒来,就能写出来很多公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娜玛卡尔女神给的启示。”

凭借这一超能力,他一共独立发现3900个公式和命题,当然,这些梦里得到的公式,全都没有证明过程。经过后世数学家的不断努力,很多公式都得到了证明是对的。没被证明的公式,并不是错误的,而是目前无法证明。1976年,比利时的一位数学家证明了其中一道公式,就因此获得普利策奖,足以证明拉马努金留下的公式难度之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