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退位后心怀怨气,向儿子提了一个要求,李世民喜出望外

2020-09-28 08:56:22 作者: 李渊退位后心

历史是一门深奥复杂且富有启迪性的学科,缘于它那沉淀了千万年岁月数不尽的政权的起伏兴衰、无数生灵命运的升腾跌宕。历史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可能都是牵扯到了许多因果,如果没有仔细的探究和谨慎地观察,就很难得到问题的最终答案。

最近鱼叔偶尔看了一篇历史作者同行写的文章,内容是关于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厚待太宗”,文中写道“李渊也算是史上还算幸运的太上皇了,儿子夺位以后还能好吃好喝的对待他”,对于这种那个观点,鱼叔不敢苟同。但是为了不让更多的人受到误导,鱼叔还是决定将个中缘由解释一下。

说到李世民和李渊的关系,还是要牵扯到皇室的权利冲突。而这一切都是要从“刘文静事件”说起,这便是这对父子之间的间隙呈现到了台面上的一个标志。

刘文静是李渊从晋阳崛起时候的元从之臣(最初跟随的臣子),同时也是秦王李世民的心腹。这位自认为功臣,所以便是不把当时的宰相裴寂放在眼中,之后还在家中喝醉后“拔刀砍柱”,扬言要杀了裴寂,而后却是被他人听见后,以“密谋造反,意图杀害当朝宰相”为由告到了高祖皇帝李渊那里。李渊得知消息后,便是将刘文静打入了大牢,而朝堂当中也是分为了两派,以李世民为首的“保刘”,而后以李渊和裴寂为首的“处死刘”。没有问题的话,结果最后肯定是倒向了高祖皇帝的。“刘文静”一家最终以抄家告终。这件事情其实就已经是体现了李渊对于李世民的一些猜忌了,而“刘文静”其实就是政治的牺牲品。

随后,李渊也是尽量减少李世民立功的机会,就算晋阳失守了,都是指派裴寂出兵,直到裴寂失败后,才只好叫李世民出战。

很明显,李世民逐渐地失去了李渊的宠爱,之后更是被迫搬离了太极宫(皇子的居住地,李元吉仍然居住于此),住进了城外的宏义宫,这其实也是李世民和李渊关系恶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而后就要说到在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后,当时也是命令尉迟敬德立即控制住了李渊。李渊迫于无奈,同时又是沉浸在两个儿子的逝世,只好在这种逼迫下退出了皇位,坐上了太祖的位置。但是此时李渊却未从直接听从李世民的暗示,从太极宫中搬到宏义宫,或许这就是李渊对于李世民的恨吧。

但是太极宫毕竟是皇帝权威的象征,李世民自然是觉得自己登基成为了皇帝,却不能住进本应拥有的宫殿,所以也是对于此事耿耿于怀。鱼叔认为这其中其实也是夹杂着李世民的怨气(在下文会提到)。

便是突然有那么一天,李渊让侍者将李世民叫来,提到自己搬出太极宫,搬到宏义宫去的想法。李世民听到后,心里面顿时是喜出望外。

当然实际上这宏义宫中却是另一番场景。

在《旧唐书·马周传》中就有记载道:“(马)周上疏曰:臣伏见大安宫(宏义宫)在宫城之西,其墙宇宫阙之制,方之紫极,尚为卑小。臣伏以东宫皇太子之宅,犹处城中,大安乃至尊所居,更在城外。虽太上皇游心道素,志存清俭,陛下重违慈旨,爱惜人力;而蕃夷朝见及四方观听,有不足焉。臣愿营筑雉堞,修起门楼,务从高显,以称万方之望,则大孝昭乎天下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