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是周勃、陈平拥立为皇帝的,为何即位后打压周勃陈平呢

2020-09-28 10:27:41 作者: 汉文帝刘恒是

这事得从周勃、陈平为何拥立刘恒为皇帝说起,吕后去世后,吕氏家族失去顶梁柱,于是功臣集团和皇族集团开始联合夺权,刘邦的孙子刘章通知了自己的大哥齐王刘襄从齐地发兵讨伐诸吕,同时朝廷中的周勃、陈平联合刘章铲除了诸吕,重新掌控了朝政。

解决了诸吕之乱后,以周勃、陈平为首的功臣集团和朱虚侯刘章、琅邪王刘泽等皇族成员商议废除吕后所立的汉少帝,重新拥立一位刘氏为皇帝,由于周勃、陈平掌控大权,因此在拥立皇帝之时有很大的话语权,最终确定的皇帝人选是刘恒。

周勃、陈平等人拥立刘恒为皇帝,不是因为刘恒英明,恰恰是因为刘恒低调,势力单薄,看起来比较软弱,好控制,要知道反吕时身为齐王的刘襄也是有大功的,但刘襄但强势,同时也表现得比较英明,功臣们不选刘襄却选刘恒,就是因为一个弱势皇帝有利于功臣们继续掌权,周勃、陈平等人立刘恒为皇帝是有私心的。

刘恒成为皇帝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回兵权,让自己的亲信掌握京城的南北二军和宫廷禁卫兵权,剥夺了周勃的兵权,因为刘恒对于外人并不信任,他只信任自己从代国带去的亲信,收兵权就是为了保证自己的绝对安全。

但是刘恒也没有亏待拥立他为皇帝的所有功臣,对于有功的人一一分赏,任命周勃为右丞相,陈平为左丞相,周勃还被赏赐黄金五千斤,食邑一万户,绝对是重赏,除了他们,在诛吕过程及拥立刘恒为帝的过程中,只要有功的人,都被封赏,刘恒这么做的目的也很清楚,就是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因为刘恒刚刚即位为皇帝,对朝廷的权力运作还并不了解,况且此时政汉权力大多都掌握在功臣们手中。

周勃是随汉高帝刘邦一起起兵打天下的功臣,原本就军功甚高,现在在诛灭诸吕的行动中又是功劳最高,再加上刘恒也是周勃拥立的,周勃不仅地位最高,官至右丞相,而且赏赐最多,再加上周勃本来就是直人,没有文化和心机,一得意就开始忘形,在朝廷中的表现开始骄横起来。

周勃一牛,汉文帝刘恒就不乐意,好歹身为皇帝,在做主意时总会受到肘制,仅仅一个月后,刘恒就能过其他手段,让其他人劝告周勃辞职,周勃也不傻,经人提醒后,很快就明白了,于是主动向皇帝辞职,汉文帝刘恒立即就批准了。

这个时期的汉文帝刘恒还处于巩固皇权时期,即使周勃不愿意主动辞职,估计刘恒也只是隐忍不发,以寻找时机,刘恒能被周勃、陈平拥立为皇帝,是因为刘恒看起来软弱,实际上他们看错了,刘恒虽然低调,但并不软弱,而且很有忍耐之心和手段,本着枪打出头鸟的原则,周勃第一个成为刘恒打击的目标。

周勃辞职后,陈平成为丞相,陈平这个人与周勃有很大的区别,陈平是个察言观色、生存能力极强的人,从不在乎自己的名声,陈平曾经看出船夫有抢劫之心,于是提前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脱得干干净净,以示没有财物,才打消了船夫抢劫的心思,周勃和灌婴曾经诬陷陈平盗嫂,可陈平照样跟周勃相处,像个没事人一样,陈平这种人是生存大师。

周勃下去后,陈平上来了,于是陈平就成了汉文帝刘恒打击的目标,但陈平一眼就看出刘恒非善类,于是在汉文帝手下表现得中规中矩,毕恭毕敬,刘恒找不到把柄,再加上陈平善于计谋,陈平在刘恒手下当一年的丞相,倒也相安无事,不久就去世了,如果陈平继续活下去的话,肯定要受到汉文帝的打击,这是免不了的,因为汉文帝要独掌大权。

陈平去世后,汉文帝又把周勃请回来当丞相,其实汉文帝还是不放心周勃,当初诸吕作乱,周勃手上也没有兵权,照样是通过计谋夺取兵权,诛杀诸吕,汉文帝也担心再有同样的事情发生,于是还是把周勃请回来当丞相,一边是看住周勃,汉文帝还有一个重要作用让周勃来做,就是让周勃带头回到封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