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产国际协定》与《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有什么区别?

2020-09-28 10:27:59 作者: 《反共产国际

法西斯主义在一战到二战之间的几十年里快速兴起和传播,最终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法西斯阵营最重要的条约就是《反共产国际协定》与《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那么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法西斯主义的本质是资本主义极端保守化的产物,依靠极端民族主义转移阶级矛盾。“反共”是法西斯主义的核心意识形态,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内种族镇压、对外反共的国家都可以被视为“法西斯”。

1936年11月25日,德国和日本签订了臭名昭著的《反共产国际协定》。《反共产国际协定》可以说是法西斯主义意识形态的“缝合怪”,标志着法西斯国家之间开始以共同的意识形态组建国际阵营。

正因如此,加入《反共产国际协定》的政权都等于公开宣布自己为法西斯政权。意大利、匈牙利、西班牙、保加利亚、芬兰、罗马尼亚、丹麦、斯洛伐克、克罗地亚、伪满、汪伪随后都加入该协定。

然而《反共产国际协定》以意识形态为主,加入该协定的国家之间并没有组成军事同盟。1940年9月27日,德国、日本、意大利签订《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也就是臭名昭著的《三国轴心协定》。

《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标志着名为“轴心国”的军事同盟正式建立,加入《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的国家就是“轴心国”及仆从国。“轴心国”不仅意识形态互相认同,在对外战争上也要保持利益一致。

综合来讲,《反共产国际协定》是法西斯国家结成意识形态阵营,而《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则是法西斯国家组建军事同盟的条约。轴心国肯定加入《反共产国际协定》,但法西斯国家未必加入《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