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为什么要作《满江红》,全文想表达什么意思

2020-09-28 10:28:44 作者: 岳飞为什么要

《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其实关于这首《满江红》的作者到底是不是岳飞,本身就是有争议的,正反两方都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但这不是本文的主旨,无需讨论,但是从这首词所要表达的意思,似乎很能表达岳飞的心情,我宁愿承认这就是岳飞之作。

岳飞生活的年代是南宋与北宋的中间过渡期,是两宋时期战乱频发的年代,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是每一个华夏子民的责任,岳飞也是如此,投身军营参与对外族作战是当时报效国家的唯一方式,岳飞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请母亲在自己的后背上刺上四个血印大字:尽忠报国。

岳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三次参军,凭借能力、英勇、机智,一步一步从普通士兵成长为南宋时期非常著名的一位中兴将领、民族英雄,他短暂的一生几乎要创造了南宋的复兴,可最终功亏一篑,作为热血军人来说,岳飞没有战死沙场、马革裹尸,却死于暗箭之下、小人之手,难免让人感叹世事无常、悲愤可惜。

岳飞自幼文武双全,从小受过良好教育,不仅刀枪武艺样样精通,熟读兵书,而且一生流传下来有20多首诗词,《满江红》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仔细读读这首诗,就会感觉一股浓郁的愤怒之情、一股强烈的报国之心和满腔报国无门的感叹,文中第一句话就是: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意思是说:我愤怒得头发都竖了起来,把帽子都顶飞了,独自登高凭着栏杆向远处眺望,一场急骤的风雨刚刚停歇。

词中第一句话就表达了作者非常愤怒,岳飞到底在愤怒什么?

如果你能看看岳飞的一生,就能明白他在愤怒什么?岳飞一生最大的理想是什么?就是尽忠报国,岳飞所做的大部分事情就是为了尽忠报国,如果理想被人生生扑灭,人为地扑灭,是不是没有什么比这更让岳飞愤怒的了,岳飞最想干的做事,也同样出现在了词中,就是: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岳飞的目标就是重新收复之前国家的疆土,然后向皇帝上传捷报。

事实上,岳飞也的确收复了一些大好河山,收复健康(今南京)城,收复襄阳六郡,岳飞第一次北伐收复了商於和虢略之地,正当岳飞准备乘胜北进之时,以赵构为首的朝廷却没有支持岳飞的北伐,导致岳飞孤深入,缺乏粮食,不得不退回鄂州(今湖北武汉),这是岳飞第一次感到无奈,岳飞郁闷的心情由此可见,而且《满江红》很可能就是岳飞由于无法北伐而无奈退回鄂州之后所作,因为这一段时间正好符合岳飞非常愤怒、郁闷和报国无门的心情。

就是在这个时候,岳飞感慨万千,想起了“靖康耻”,北宋的两位末代皇帝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以及大量赵氏王公皇族、后宫妃嫔、朝臣等三千余人因为战败被金国俘虏,由此导致了北宋的灭亡,这对国家、民族来说,是最大的耻辱,皇帝身为国家的象征和精神支柱,华夏政权的最高统治者,居然受到如此屈辱的对待,这一事件激起了北宋末年、南宋初年所有心怀报国之心的仁人志士的愤怒,岳飞当然也不例外,可是眼下岳飞根本无力改变,他头一次感到了无奈。

这一年,岳飞已经34岁了,他感到了自己一定趁早为国家立下功劳,所以就有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感叹,岳飞担心自己也会像曾经的导师宗泽一样,直到去世之前,仍然只能喊着口号:过河!过河!过河!悲愤而死。这一年宗泽已经去世8年了,然而宋军仍然没有过河的机会和可能,这是宗泽当年的梦想,同样是岳飞心中所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