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里,为何“将帅不能碰面”?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

2020-09-28 12:04:06 作者: 中国象棋里,

象棋又称象戏,是源于中国的棋戏,相传是华夏远古舜帝的弟弟“象”发明的游戏,故名象戏。象棋的发展完善经过漫长的过程,直到宋朝才真正定型,才渐渐形成如今我们看到的模样。象棋的规则简单易懂,但思维巧妙严谨,所以深受老百姓的喜爱。象棋不仅棋子的走法各异,其中的规则也大有讲究。可是让人奇怪的是,明明象棋的棋子大都相互克制,可为什么有“将帅不能碰面”的规则呢?很多人可能都不不知道。

象棋发明后,有两个重要的大改阶段,除了宋朝时奠定象棋规则外,就属西汉开国时的那次改动意义最为重大。西汉开国前期,西汉名将兵仙韩信对象棋的规则进行大开阔斧的改动,设立了楚河汉界,特别是增添了王不见王,也就是将帅不能碰面的铁则。这个规则与当时的历史有关,也就是著名的楚汉之争。

秦始皇驾崩后,秦二世上台倒行逆端,导致民不聊生,由此“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天下群雄并起,最后势力最大的就只有楚和汉两大势力。楚王项羽和汉王刘邦都想争夺天下之主的位置,两方可谓势同水火,最后是刘邦更胜一筹,大败楚军,成立后来的汉王朝。楚军和汉军的交锋不在少数,刘邦和项羽的阵前对峙同样不少,就在一次阵前对峙中刘邦差点性命不保。

当时的刘邦和项羽的实力已经并驾齐驱,双方已经能够进行正面的军事较量,刘邦的底气已经不再逊色于项羽。在一次战争前,刘邦在荥阳广武山对着项羽破口大骂,可是他不知道自己的举动有多危险,他的行踪已经暴露在项羽的眼皮底下了。

于是项羽暗中命令弓箭手射击,结果那一箭正中刘邦,要不是当时的医治及时,外加箭矢未中要害,否则楚汉之争就早落下了帷幕。于是韩信修改象棋规则时,不仅增添了楚河汉界和其他事物,还另外加了王不见王的规则,以警示后世,也是对那次历史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