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历史上的“文武全才”,最后一位让人惋惜

2020-09-28 12:52:18 作者: 说一说历史上

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其实是有着很多出名的人物的,而小编在这篇文章之中,要跟大家说一说的就是那些能文能武的全才。可以说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能够带兵打仗,甚至也能够写出很美的诗篇,首先第1位就是三国时期的曹操。

相信有很多人对曹操都是非常熟悉的,把他作为三国时期能够笑到最后的一个人,可以说在他的身上是有着巨大的潜能的。在三国时期,他作为实力最强大的一个方面,他先后完成了北方的统一。而且在军事上他是精通兵法的,作为曹魏政权的奠基人,他在很多方面都是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政治上他是非常的重贤爱才的,而在生活上他又善写诗歌,而且这些诗歌大多也都是抒发了他自己的政治抱负,并且他还开启了繁荣的建安文学,可以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他也擅长书法,唐朝的一位书法家就将他的章草评为妙品。

而第2位小编要跟大家说一说的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相信他的军事能力不用小编多说,大家都是知道的,他从小就跟随军队打仗,而且他十分的擅长骑射。在玄武门政变之中,他也是展现出了他自己非常强大的军事能力和政治头脑。李世民作为唐朝的第2位皇帝,他不仅仅是杰出的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诗人。

李世民是酷爱书法的,而且他的书法是以隶书见长,他尤其喜欢王羲之的《兰亭序》。他曾经将自己的真草书屏风向群臣展示,可以说他的书法室非常遒劲的。而且他也是创作了很多的诗,对于他所创作的这些诗来讲,其实也能够体现出他那比较丰厚的才华。

而第三位小编要跟大家说一说的就是明代的思想家,军事家王阳明,他是心学的集大成,而陆王心学也是精通儒家,道家佛家。他作为一名军事家,在军事上是有个比较高的成就,要知道曾经他几乎以一人之力平定了叛乱,并且还擒了宁王。

而同样作为心学的集大成者,其实他的学说在明代是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而且他的学术思想还传至了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他现在也更是有很多人评价他为是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圣人。他是集正义于一身的伟人,而且具有不乱反正的才干。

不在这篇文章的最后小编要跟大家说一说的就是岳飞,可以说对于岳飞来讲,他是南宋的抗金名将,同时也是一位民族英雄,他才20岁的时候就从军了,并且也是先后参加指挥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数百次。他作为一名杰出的统帅,是十分重视人民抗金力量的。

同时岳飞的文学才华在将帅之中也是少有的,由他所创作的《满江红》也更是成为了千古传诵的爱国名篇。只不过对于岳飞来讲,最重要的结局是比较让人惋惜的,他因为遭受陷害而被杀死,直至在宋孝宗的时候他才平反昭雪,结局让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