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百官行述》争夺战中,胤禛凭什么能够领先胤禩?

2020-09-28 12:52:42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中,康熙时代的主线就是围绕争储而展开。各山头之间,或抱团取暖,比如八爷党;或单兵作战,比如胤祉和大阿哥。经过几轮的争斗,大阿哥被淘汰,胤祉宣告失败,八爷党元气大伤,胤礽废而复立,但夺嫡之争并没有因此而停滞,反而愈演愈烈。

随着胤礽复出,《百官行述》也浮出水面,并迅速成为各方争斗的焦点。《百官行述》的作者是任伯安,是他在吏部工作时,利用职务之便而记录的官员隐私。谁掌握了这部书,谁就抓住了朝廷大多官员的“小辫子”,因此,不管是胤禩还是胤礽,都想将其据为己有。此书被放置于胤禩的地盘——万永当铺,但最后得到书的为何却不是他呢?

员工心寒了,带着技术图纸,准备改换门庭

下面的员工,不能轻易得罪,否则,即便十拿九稳的东西,也有可能失去。

任伯安起初是江南巡盐道,八爷党的人,负责每年给八爷党输送金钱。正常状态下,那本《百官行述》,迟早会成为八爷的囊中之物。本来双方合作良好,但“刑部冤案”时,八爷等人为了自保,划清了与任伯安的界限。

任伯安经此一役,工作没了,保护伞没了,只能回到江夏镇。这种被老板出卖的感觉,换做任何人都不会高兴,之前表过的忠心也成了过往云烟。任伯安这种员工,现实中大有人在,被老东家炒鱿鱼了,就带着技术专利准备投奔新东家。至于那本《百官行述》,那是任伯安的王牌,更不可能留给胤禩。

任伯安这个人,久经官场,本身就是一个老江湖。他将《百官行述》存放万永当铺,也就是老八的眼皮底下,这是老八想破脑袋也想不到的地方。而且,其他人拿着当票也没用,非要本人亲自去赎回。胤禩要是知道还好说,给当铺老板打声招呼即可,关键他不知道。当时,不仅胤禩不知道《百官行述》的具体地点,其他人也不知道,而且大家的关注点在任伯安的操作下转移到江夏镇。

胤禛拔得头筹,胤禩才恍然大悟

《百官行述》是一块肥肉,所有皇子都想要,但对于任伯安而言,这书就是一个鱼饵。他想以此书为筹码,与胤礽交易,条件是胤礽能助他能重出江湖以及释放刘八女。当时的胤礽,威信扫地,正是无人可用之际,也就半推半就地答应了任伯安。

就在胤礽行动之时,胤祥、胤禛也积极部署,他们派出年羹尧出马。这年羹尧可不是省油的灯,不仅拿到了任伯安的当票,连胤礽的人以及整个江夏镇也一并剿了。

不得不说,胤禛办事能力确实过硬,总能领先别人一步,你跑了两百米,我已经跑了六百米。年羹尧将当票交给胤禛时,其他皇子的注意力还在江夏镇,胤禛就已经开始筹划取实物了。他取《百官行述》,是为了要挟百官吗?当然不是,主要目的是:

一、防止《百官行述》落入他人之手,避免朝廷上下人心惶惶。一旦对手做大,此消彼长,胤禛的竞争压力就大了。

二、以一种比较公道的方式将《百官行述》处理掉,更能赢得他人尊重,还能增加在康熙面前的印象分。

胤禛先派高福去取东西,结果高福虚头巴脑转不过弯,碰到钉子;接着李卫出手,当了四爷家的东西。胤禛在布局时,胤禩还浑然不知。直到胤祥查封了万永当铺,胤禩的手下才准备通风报信,但胤禩等人全部被胤禛给牵制住,情报无法流动。等到八爷党赴雍王府参加饭局时,胤祥已经成功夺取《百官行述》。

当时在场的有上书房大臣以及众皇子,谁也不敢表现出私心,否则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当胤禛要烧掉《百官行述》时,其他人即便不愿意,也不敢有半点反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